2005-11-25

再接再厲,齊來猜謎

劉心武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2》

4 則留言:

  1. I bought it tonight. Starting reading the chapter on maids.

    回覆刪除
  2. 劉心武的揭秘紅樓夢1和2我都沒有。我倒有他在94年出版的秦可卿之死,裡面有一篇與書同名的小說和一系列探討秦可卿之死和身世的論說。揭秘紅樓夢其實就是由此延伸出來的猜謎考證。

    回覆刪除
  3. 我先入為主地認為他的論點很誇張,故事都算動聽,有關秦可卿身世的論說也算有趣。

    回應上一個博落:我的古文根基不好,但我認為現時的紅學研究很不科學,加上中國人文人相輕的習性,導致論戰不休。即使推崇科學方法論的胡適,其紅學論著也極不科學。其他紅學論者自成一家,但我則抱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