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不壓抑 怎會做這種片子

昨天我寫過「李安導演以不同片種,不同題材,反覆演譯抑壓的情感」。現在還是由他自己解說吧。

節錄自專訪》李安:不壓抑 怎會做這種片子(聯合報,07/03/06)

問:... 你一直是很壓抑的嗎?

李:因為我個性比較好,好人就壓抑,壞事做不出來,奔放的東西不見得是好的,所以常常會壓抑。 ...

我從小就壓抑,在我的學習體系裡,評斷一個人,只有兩個條件,一個是成績好不好,會不會讀書;第二是孝不孝順。孝順我沒有問題,但,我成績不好,個子又很瘦小,所以很壓抑。

台灣整個文化就是很壓抑,一個少棒,台灣就瘋掉了。我們看到的東西常是壓抑的,台灣老是敗部、弱勢,所以我需要強勢來依靠。

問:回顧過去,感覺你的靈魂是受苦的,這些會不會成為你很大的一個創作來源?

李:會啊,我創作時多愁善感。小時候我媽媽常說「你看葉子飄半天還不讀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