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大陸容不下美麗島

我在兩年多前寫的華語流行音樂無法跨越的高峰?中說過,“在我心目中,羅大佑/蘇芮【各自的首三張唱片】後的華語音樂大碟,能稱得上經典的,只有崔健的「一無所有」/「解決」和王菲的「浮躁」。想想,「浮躁」的出現,已是十年前的事了。可悲。”

此文若是今天寫的話,經典名單必有胡德夫的「匆匆」的份兒。

我跟胡德夫的音樂,相逢恨晚。去年回港,在賣大陸碟的地方,被「匆匆」吸引著,不曉得胡德夫是何方神聖,但又在腦海中隱約覺得他是近來經常被提及的人物,於是把它買下 ... 我心目中的經典華語音樂大碟名單於是加多一張。

其實,以胡德夫的經歷,不少歌迷都會覺得跟他的音樂相逢恨晚。我呢,人家的唱片,05年推出,我到07年底才買,是晚中之晚,故一直不好意思在網誌上寫關於他或「匆匆」的東西。

不寫的原因,還有一重,我對胡德夫音樂的欣賞,缺少了一種“本土”的context。我常想,台灣人對胡德夫的音樂的理解和欣賞,一定比我深的多。我憑甚麼談胡德夫呢?

那為何今天寫胡德夫?因為忽然發現大陸竟容不下美麗島!

因為某種原因,今天我在網上搜尋胡德夫的現場演唱錄影,發現很多都是他唱美麗島。但是,我沒有聽過此曲啊,該是「匆匆」沒有收錄此曲吧。看一看CD,果然如是。

但是,何解胡德夫不把這首代表作收錄碟內?

莫非...

果然!原版「匆匆」內確有美麗島,只是由於不難想象的原因大陸版將此曲抽起。盛世新中國甚麼都不怕,但又甚麼都怕!

決定補購原版「匆匆」。


(跳躍吧!美麗島)


(與小朋友合唱美麗島)


- 馬世芳:最最遙遠的路:聽胡德夫「匆匆」有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