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山陰 山陽 東京無所事事】 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出雲

(未被採用的搞笑標題:出雲開出的日出出雲)

我在出發前說,“素來對乘夜車無好感,不過,這次可能破例一下。原定11月29日早上從山陰松江直往東京,車程7個多小時,要換幾次車,午後到達。想想,為何不考慮サンライズ出雲的ノビノビ座席呢?晚上7點多出發,早上7點到東京,比較不浪費時間,而且省下一天宿費,不過,睡眠質素估計不會很好。最後決定,到日本後幸運地能訂到票的話,就嘗試一次。否則,依原來計劃。”

按最初計劃,遊山陰後,會先停伊豆或其他地方再去東京,後來計劃改變為旅程後半部全在東京,於是有必要作長程火車移動。轉念一想,何不試試不足12小時直達的“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Sunrise,即日出)出雲”?沒考慮購個室票,一來昂貴,二來不見得個室能提供更佳睡眠條件(私隱度當然好得多)。

- 關於寢台夜車的一切,可參閱Yuko在背包客棧提供的資訊。
- サンライズ出雲,晚上7時從出雲開出,半小時後抵達我們的上車站松江,10時半在岡山與從四國高松開出的サンライズ瀨戶接合,第二天清晨7時到達終點站東京。

- 07年底遊四國時,最後一段是從高松轉往東京,但當時完全沒有考慮サンライズ瀨戶這方案。一來,高松往東京,只需5個多小時,比松江往東京時間短得多。另外,覺得最後一段改住宇多津,即可略略縮減往東京時間,也方便遊琴平,一舉兩得。



到達日本購票時,原來ノビノビ座席已所餘無幾,特別是買不到相連的上段席票,於是退而求其次地買了靠邊的兩張下段席票。

到了那天,拿著行李上車後才發覺,預訂的兩個位置竟不是相連的,而是中間隔了一個。怎辦?!

當時想,如果中間全程沒人坐固然好辦,就算有,肯定是單身一人,估計央求他/她跟我們換位置應該沒有太大難度,於是心稍稍安定下來,將人和行李置放在靠邊的相連位置。

開車後不久,驗票的大叔到來,示意我們必須按票坐位。我們用英文(我不懂日文,大叔的英文倒不太壞)表示希望私下商量換位,並表明JR售票員出錯也有不是(當然最終的責任在已,誰叫我們沒百分百搞清楚就把車票收下)。大叔職責在身,一直搖頭表示不同意。就在雞同鴨講僵持不下的時候,大叔看著資料若有所思出神了一會,然後說come with me...

跟著他從車廂的一邊走到另一邊,他指指上段席的靠邊相連位,叫我們搬到這裏。我有點不相信,因為這兩個是車廂的最佳位置,不可能在差不多滿席的情況下空出。但事實正是如此,可能是臨時退票,也可能是臨時改購個室票,但總之是我們非常非常幸運!



長話短說,早有準備旅程輾轉反側睡眠不佳。不過,結果還好,清晨7時到達東京車站,神清氣爽,隨即轉車往上野御徒町。

山陰一帶,即使是特急火車,很多時只是兩卡列車,車上小貓幾隻。在這裏,普通如山手線列車卻是十多卡的,而且站內車內7點多鐘已是人群如潮湧。

擦亮眼睛,抖擻精神,確定已從鄉下到了大都會。衝呀!

6 則留言:

  1. 這倒是
    日出瀨戶的睡眠品質真的比北斗星好...想必出雲亦如此

    回覆刪除
  2. 日出瀨戶跟日出出雲在岡山站接合後成為同一部車,而且,在岡山停站(即晚上10時半)以前,尚未到睡眠時間,所以可以說,以睡眠品質而言,東京方向的日出瀨戶跟日出出雲應無差別。

    雖說這次經驗比想像中好,不過,只此一次,下不為例。

    (以前坐過兩次夜車,分別是米蘭-巴黎的臥鋪,和澳洲Alice Springs-Darwin的Ghan列車的座席。後者是一整天的旅程!請看:http://www.joetsang.net/travel/rock/d05.html)

    回覆刪除
  3. 遇到還會英文的,就已經運氣不錯了
    還能換到位置,天阿,超好運的~
    看來這次的經驗讓你還有不感受阿,不賴~

    回覆刪除
  4. 那位大叔,雖然不茍言笑,可心地非常好,而我,當時真不敢相信會如斯好運氣,陰差陽錯竟坐了車廂的最佳位置。

    回覆刪除
  5. 相片影得不錯WOR~

    日本真是有很多好的地方,
    值得去儲蓄錢去遊歷一番~

    回覆刪除
  6. 過獎。我是傻瓜,只懂用傻瓜機,相片好極有限。

    日本真是個旅遊好地方。過往5年,我去了日本4次,共兩個多月,還是心思思想再去。

    唉,近期日元高企澳元低迷,去日本變得越來越昂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