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評批瓜飯樓

早前提過,剛重讀了《紅樓夢》,讀的是馮其庸校批的《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

先介紹一下此書。《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三冊,百廿回,直排繁體版,蒙肯紙雙色印刷。馮氏除重新校訂正文(前八十回主要以庚辰、後四十回主要以程甲為底本),收入各種脂批外,更寫了大量的眉批、雙行小批、回末總評及書前的長篇導讀。正文墨色,批文朱色,並附譚鳳嬛插圖。

差不多4年前買後不久,我寫過,買此書,並非因為覺得它具有甚麼學術價值(讀了導讀,不過爾爾),而是因為它的確印刷精美,又是繁體版,可能可以吸引太座鼓起勇氣嘗試閱讀。此外,《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在整理不同版本正文和脂批有一定價值,但馮其庸自己的評批對我來說可有可無。

雖說印刷精美,但這遼寧人民版其實只能算是“平民版”,因《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還有香港天地出版社的硬皮粉紙五冊禮盒精裝版(右圖),和華寶齋的上下函16冊宣紙線裝版。

此次重讀,一早決定只讀正文,不讀任何脂批和“馮批”。換言之,只讀墨色部分,朱色部分一概略過。不過,實際操作起來,發覺眼球有時很難不被雙行小批和眉批引走。

馮其庸乃資深紅學家,在考證方面貢獻良多,但我讀過他一定數量的紅學文章,始終不覺得他在理解分析方面有何過人之處。就連此書的導讀(買回家後不久已讀),我也覺得不過爾爾。

讀完全書,只能說,“馮批”減弱了我的整體閱讀樂趣。

我想,既要評點,就只能主觀。因此,“馮批”非常主觀,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馮批”的水平令人失望。在我眼中,大部分“馮批”,可有可無,只是泛泛之談。此外,馮其庸的個人喜惡,不單分明過簡,還不斷重覆,令人煩厭。例如,他對寶釵襲人等人的“虛偽造作機心”,反感得過分極端,而且處處批評,樂此不疲,辜負了曹雪芹創作小說人物的苦心。

我在anobii討論區中認為,“瓜飯樓的確是目前脂評與文本結合的最佳版本”,那是在通讀前寫的,現在需要收回。

2 則留言:

  1. 這麼巧?過年在家我也重讀了瓜飯樓.馮老的意見實在偏頗, 跳過就好. 順便祝賀新年
    快樂呀!

    回覆刪除
  2. 讀瓜飯樓前,已看到你跟其他人在anobii的批評。我想,不會那麼極端吧。誰知竟然正正如此!

    新年好!
    祝有好書買,有好書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