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2010日本賞櫻】 東京及周邊賞櫻名所滿開先後序

我未曾在櫻季訪日,對櫻花開花滿開預想之類東西一無所知。
這次將從三月底到四月中出遊,賞櫻成為行程之一,
於是也學人家留心一下這門學問。

都說世界天氣反常,櫻花開花滿開難以預測,
就連日本氣象廳也從今年起停止預測云云。
不過,民間預測還有多種,信不信由你。

剛看日本Weathernews網站的櫻花情報
看到對我來說頗有趣的東西。
如同其他民間預測一樣,Weathernews提供日本各區的櫻花滿開預想。
但有趣的是,它竟為全國所有賞櫻名所的開花滿開日期提供確切的預測!
例如東京的上野公園,開花日23/3,滿開日31/3,櫻吹雪4/4
你可以說,這種預測荒唐之極。
還是那句,信不信由你。不盡信為佳。完全不信也未嘗不可。
我說頗有趣的東西,反而是由此可以了解在一個比較小的範圍內,賞櫻名所的滿開先後次序。

對於賞櫻迷,行程跟著櫻花走
那裏櫻花開,去那裏。小範圍內滿開次序意義不大。
但對我這種日遊客,賞櫻不是唯一目的,甚至不是重要目的,
我的行程規劃,不會過分受櫻花滿開期左右。
不過,既然已預定在某幾天在某地區玩
(舉例,我會在26-31/3和6-9/4在東京)
當然也希望趁此機會,附庸風雅,學人家對著櫻花感懷一番。
這時,小範圍內的滿開次序就有一定作用了。

就以上面舉的例子,若Weathernews的預測準確的話,
那我在東京的第一段期間以賞櫻角度看早了一點
第二段期間又晚了一點。
那怎麼微調在東京的具體行程?
當然是在第一段期間先去早開花的名所
第二段期間去遲開花的名所看櫻吹雪。

根據Weathernews,上野公園已是區內開花較早的名所,
跟它開花滿開前後相去不超過一天的,還有:
隅田公園,小石川後樂園,千鳥之淵綠道,靖國神社,
日比谷公園,芝公園,代代木公園,明治神宮外苑,
新宿御苑,新宿中央公園,井之頭公園,和小金井公園。

稍早的,只有六義園(開花-1,滿開-2)和多磨靈園(-1,-2)。

較晚的比較多,包括濱離宮庭園(+2,+2),昭和紀念公園(+2,+2),目黑川(+4,+3),
飛鳥山公園(+4,+3),舊古河庭園(+6,+6),和武藏野公園(+8,+7)。

那其他會去的地方的賞櫻期?
  • 鎌倉 鶴岡八幡宮(+5,+5) - 應該無緣了
  • 伊豆 伊豆高原櫻並木(+5,+5),櫻之里(+7,+6) - 時機不錯
  • 河口湖 湖畔產屋之崎(+2,0) - 時機不對
  • 甲府 武田神社(+4,+3),護國神社(+3,+2) - 或許還有機會看看櫻吹雪

4 則留言:

  1. 據說,若推測的日期落差過大,可是有人會丟官的喔!! 這可是茲事體大的呀!! 日本人做事很吹毛求疵的,你就參考參考一下嘍!
    我的日本行,機票一波三折,目前還沒辦法確定日期耶
    都是櫻花開漲價惹得禍
    大多數的機位都被旅行社booking住
    下周一定要想辦法把機票訂好,不然我都不太敢訂房間哩
    目前都還沒排行程,反正一心決定去四國了
    只要訂好住的,其它的應該都不會有大問題,我想。

    回覆刪除
  2. 民間機構就可以“不負責任”地“巨細無遺”地預測花開花落了 :-)

    對啊,只要搞定機票,酒店方面應該問題不大。四國的其他方面就更易了,駕輕就熟嘛。

    回覆刪除
  3. 2008蜜月,4/4-4/16,四國和整個西日本,東日本南部,只有一種視覺映象,櫻花,櫻花,櫻花。

    回覆刪除
  4. 有人說,密集地賞櫻賞了幾天以後,已有膩的感覺。這感覺適用於你嗎?

    我未曾在日本賞櫻。賞楓倒是經驗豐富。要說膩,可能有點誇張。不過,看紅葉看得多了,最初的感動不知往那裏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