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

鵠奔亭之謎

旅行歸來,到超級市場和圖書館補給食糧。見一新書,書名鵠奔亭,作者史杰鵬,書面寫著是“一部懸疑系歷史小說”。史杰鵬,理應聞所未聞,但又似乎在甚麽地方見過這名字。見書名有趣,又是懸疑系(!)歷史小說,借之。

哈,原來它是以東漢期間正直但嚴酷的何敞被貶交州刺史為背景開展的“古裝”推理小說。

以推理小說計,比我認為平庸到不行的一些日本推理還要遜一籌。遇奇案,破解。最後峰迴路轉,意想不到的人跳出來解話,推翻此前一切,原來如此。最後最後,峰迴路又轉,另一個意想不到的人跳出來給你一個收場結局。

以小說家文筆計,生硬乏味。

但我還是覺得很過癮。一則這是我讀過的第一本中文推理小說。再者,書中的歷史改編剪裁描述和人物塑造頗有可讀性。真真假假的歷史,鬼鬼怪怪的謎團,開了眼界。

(旅行前,借了成英姝的推理小說無伴奏安魂曲。但太座先讀,認為差到極點,讀不完。本來,我跟太座的讀書口味不同,她看不完的我喜歡也說不定。但想了想,還是先讀長人叔叔借我的道尾秀介三書。成英姝在出發前歸還了。如此這般,鵠奔亭在我的閱讀史佔了特殊席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