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觀讀聽 10-05-02

讀是枝裕和的同名原著小說,再談電影「橫山家之味」的結尾

國際金融風暴席捲而來,令人不能再視經濟學一塌糊塗而不見。Keynes研究專家Robert Skidelsky趁此機會推出Keynes: The Return of the Master

Skidelsky說他只是懂得一點經濟學的歷史學家,對現今的經濟學主流,不論是New Classical還是New Keynesian(即是,不論淡水還是鹹水)學派,都看不過眼。對他來說,兩派雖在經濟政策上大異其趣,但在最基本的理論架構上是一致的。

不過,我認為單是Master回歸,恐怕也不能改變甚麽。極端點說,主流經濟學已經爛透了,不如推倒重來。Skidelsky寫作有條有理,本書適合任何對此題材感興趣的人。

- Robert Skidelsky's official website

陳冠中的盛世,看到三分之二時,我還在想,作為小說,雖不算好,也不算太壞,何解有批評聲音?卻原來高潮即將到來,惡夢隨即開始。我大膽斷言,這部書,是由至少兩部陳冠中完成不了的小說湊拼而成(“尋找被遺忘的一個月”,“冰火盛世計劃”。至於“老陳與小希”,也有可能原來不屬於前二者)。

當然,讀者盡可當此書不是小說,而是中國觀察/分析/展望/預言,將注意力集中在“冰火盛世計劃”那部分。

陳冠中到了今天,是否“手低”,我不敢說,但他仍然“眼高”,這可斷言。要寫出“冰火盛世計劃”那部分,就非“眼高”不行。但他交出這樣一部作品給出版社,不覺不好意思嗎?還是說,他已接受不可能分別完成這幾部作品的現實,湊拼,放下,自在?

長人叔叔借我的4部推理,3部是道尾秀介的作品。剛讀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遲些才發表讀後謬論。

2 則留言:

  1. 道尾秀介是以寫恐怖+推理見稱。
    但近期他竟幫富士台日劇《月之戀人》(木村演的那套)寫原作戀愛小說!
    我也嚇一跳。

    回覆刪除
  2. 哈,在長人叔叔借我書前,我連道尾秀介這名字都未聽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