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蒼涼的獨白書寫 寒食帖》讀後有感

早已知道《蒼涼的獨白書寫 寒食帖》不過是蔣勳的寒食帖導賞演講/文字記錄的附加值產品,故在香港時也只貪便宜買了簡體版。

讀後,只能夠說,蔣勳的導賞固然值得一讀再讀三讀,但本書的附加價值接近零。接近零?我承認是很偏激的主觀看法。且讓我慢慢道來。

書跟之前在聯合報全文刊登的演講文字版的分別主要有三:

- 導讀前加入5小篇:「他們這麼說這部作品」,「和作者相關的一些人」,「這本書的歷史背景」,「這位作者的事情」,和「這部作品要你去旅行的地方」。看來應該是經典3.0系列書的共同篇目,讀讀無妨,價值甚低。(書末還有2小篇:「蘇軾譜系圖」,和「延伸的書,音樂,影像」)

- 書的後半部分是所謂「原典選讀」:揀選和註釋東坡黃州時期的詞作。又是讀讀無妨的東西。蔣勳一再強調,寒食帖是文學也是書法,不應只從單方面欣賞。然則,何解「原典選讀」只選詞作,不選書法作品?再者,提到東坡的書法,大部分人會說以寒食帖最出色,甚至有人認為它位列天下行書第三,又有不少人附和。那麼,提到東坡的詩詞文,又有幾人會說兩首寒食詩最出色?所以,以我說,寒食帖既是書法又是文學佳作,但首先是書法佳作。談過寒食帖,接著簡單談談東坡的其他書法作品,更有必要。

- 「原作部分」以彩色拉頁形式印出寒食帖全卷,而通行做法或只印寒食詩部分,或連黃山谷稍嫌喧賓奪主的題跋也加進(這樣的話就無可避免也要加進插在中間多手皇帝乾隆的題跋)。這,可說很有價值,也配合蔣勳的導賞。但我這個偏激又淺薄的書法愛好者,看法大不同。我在書友Ronja的網文留言中說了,「對於中國書畫,我有些看法比較偏激。例如,一切題簽,引首,跋尾,印鑑,我都認為是對藝術作品的毀壞,乃an act of vandalism,不欲見亦不想談。當我看書畫作品看到這些東西時(幾乎無可避免),心中就會大喊人渣!敗類!」

總括而言,這是好書一本,對欣賞蘇軾的寒食帖和了解它的流傳滄桑史大有幫助。不過,若之前已細讀了蔣勳的演講或文字記錄的話,此書實在可有可無。

最後一提,這類書,以紙本書形式出版局限太大,若肯不惜工本以互動多媒體電子書推出的話,就功德無量了。

3 則留言:

  1. 之前蔣勳陸續發表內文時我並未細讀,所以書本到手時仍有新鮮感.這心情與大哥有所不同吧.
    但我很同意最後一段話,用互動多媒體電子書或許是更好主意呢!

    回覆刪除
  2. 對,因為我早已細讀蔣勳的導賞文,買書時只期望有較高的附加值。結果失望。

    附加值低,部分理由可能由於它是經典3.0系列書之一,結構性限制很大。

    I have a dream ... 將來擁有一部互動多媒體電子版紅樓夢,正文,異文,註釋,脂批,脂本影印,紅學名著,共冶一爐,並相互連結,方便cross reference ...

    回覆刪除
  3. 若有這樣一部紅樓夢電子書,我必買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