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Philip Zimbardo: Why ordinary people do evil?

好好一個人,何解忽然會做傷天害理的事?
好好的一群人,何解忽然會做傷天害理的事?
是大堆蘋果中,總有少數腐爛的嗎?
何解會有爛蘋果?是內在因素使然,“魔由心生”?
還是外在環境導致它們腐爛?
那種令部分蘋果腐爛的因素何解會出現?

看看納粹德國,軍國主義日本,文革中國,血色高棉,
令我心寒。
上述大哉問,我很感興趣,但更多的是令我很困惑。

我對自己的道德操守很自豪也很自信,
大好人一名!
但真的如此嗎?永遠如此嗎?
假若我活在文革中國,
我真的不會鬥人整人嗎?
假若我活在今日中國,
我真的不會為錢喪心病狂嗎?

我相信我不會。
但我有絕對信心嗎?
坦白說沒有。
誰知換了一個環境,
我會不會像我最不齒的人一樣幹傷天害理的事?


How people become monsters ... or heroes (Youtube version)


The Lucifer Effect (Part 1 of 11)


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


- Philip Zimbardo's homepage
- The Lucifer Effect website

- 路西法效應 (孫佩妏、陳雅馨譯)
- 克里斯先生的玩看看: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 贝小戎:The Lucifer Effect

開卷8分鐘:路西法效應

2 則留言:

  1. 環境,教育,制度,心裡暗示?信仰?
    當‘人’從來就在那個封閉的環境長大,而又一直接受某種專制教育(沒機會接觸更廣闊的世界),當他/她確信某種特定的行為能夠帶來最大的利益?(沒其他行為信仰做準則或者指導)...甘就有偏差?惡魔就出現?
    很有意思的文章和鏈接,謝謝,受教啦。時刻要警醒自己。

    回覆刪除
  2. 知道在某種環境下人會變魔
    那麼我們必須往上追問
    究竟甚麽樣的社會制度和權力關係
    容易產生令人變魔的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