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5

年輕人,有票要投!

英國公投,一人一票(年紀太輕的未來主人翁無資格決定自己的未來),簡單多數勝出,少數服從多數。

這種安排,合理與否,自然公說公有理。

不過,既然事前知道遊戲規則,事後罵街也無裨益。

- BBC: EU referendum: The result in maps and charts
- Guardian: EU voting map lays bare depth of division across Britain | The areas and demographics where the Brexit vote was won

關於投票統計分析,只想拿一項來討論。


原來以年齡劃分,意向非常清晰毫不含糊:越老越希望脫歐。18-24歲那群,僅27%選擇脫歐。相反,65歲以上老人,60%要脫。

但另一方面,年輕人投票率偏低,老人踴躍。事後孔明,年輕人若有高投票率,結果或許改寫。

所以,與其指責老不死的斷送年輕人的未來,不如自省:有票就要投,投了就可能不一樣,有票不投自吃苦果。

英國如是。

香港也如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