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曾伯大話香江選情時段(收工篇):

- 曾堯角落:又到曾伯大話香江選情時段:


曾俊華有機會勝出嗎?我說微,但不是沒有。理由可能跟其他人的分析不一樣。我不熟中港政治,看法或許很可笑,不過此地已夜深,你恥笑不要緊,因為我寫完就去睡了。

我的兩點分析都跟習握手有關。其一是破格提拔梁為政協副主席,習握手四十秒,的確傳達中央高度肯定梁訊息。但若那麼高度肯定,為何當初拉下梁不讓他連任?根本說不過去。我在上篇曾伯大話港選情解釋過了,這是因為中央變陣後(被逼)再變陣。

第一次變陣是把中央肯定,但在建制派內不受廣泛接納,而又熱切期望連任的梁拉下,換上林鄭,既延續路線又能令梁唐營大和解。但林鄭競選期間表現太不濟,中央極不安心,故再突然變陣,讓梁復活在下任政府幕後影響。

第二點分析關於習曾握手。習曾握手,不可能毫無意義。我的看法是,中央當初考慮過讓曾當下任特首,但結果選擇了更可信更有能力更強硬的林鄭。選擇了林鄭,自然希望曾不參選,但他決絕自行去馬,令中央對他不滿。曾尋求泛民和市民支持,令中央更加不滿。

但問題是,中央對林鄭已失去信心,也知道不單泛民和市民憎惡她,建制派內真心支持她的其實也寥寥可數。目前情況,其實跟五年前有點相似。原先欽點的,不濟,最終變陣,在確定可以操控下,接納另一位(中央本來不滿的)參選人。

所以說,曾俊華有機會勝出嗎?我說微,但不是沒有。但即使曾“被勝出”,中央未來對他的制約會很大,也會有個梁在幕後發功,令他難有“作為”。所以,千萬不要期望曾特首,即使爆冷出現,會是你心目中的曾。

說完了,去睡了。你們恥笑吧。

------------------------------

1. 中央已知揀錯卒

2. 中央不會傳達訊息承認揀錯卒

3. 因此建制派不會大量走票

不過,中央當初揀林鄭,非為一味強硬(否則會讓梁連任),也有修補撕裂之意(中央的修補撕裂跟港人的理解很不同):修補建制派內“梁唐營”撕裂,一定程度減低港人對(梁)特首的怨恨。

如今雖已知揀錯卒(林鄭不是一塊領導好料),修補撕裂任務還是會依原先計劃開展。

林鄭上任後,至少最初幾個月,大家會看到一個慈祥奶媽,母性溫柔到爆燈的林鄭。

不過,港人見過世面,演技生硬的騙不了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