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看不懂 Charles Burns 大師的漫畫

好幾年前讀Charles Burns的Black Hole,一頭霧水。我在曾堯角落上說

這本大部頭漫畫,看書背的評論推薦知是非同小可之作。借之。可惜,我對它精妙之處,從頭到尾,一知半解。 
讀後,翻看書頁的解說。啊,原來如此。 
不過,掉進黑洞,要靠漫畫以外的解說拯救,始終不是正路。我認了,我理解力不夠強,境界不夠高。

哈哈,我就是不自量力,見有他的短篇新作Sugar Skull,借回家讀。可惜這次更慘,連“半解”都談不上!

網上搜尋,怪不得,原來這是Charles Burns新作三部曲的結尾!我沒讀過前兩部,讀不懂也不算太丟人吧?

可我看Rachel Cooke在Guardian的書評,她承認讀了前兩部但搞不懂,希望通過Sugar Skull對全盤有個理解(看樣子,三部曲雖組成整體,但也大致獨立成篇)。但從字裡行間感到,三部曲讀完了她還是不太懂。

我這凡夫俗子,以後還是不要碰Burns大師的作品好了 :-)


- (The New Yorker) Françoise Mouly and Mina Kaneko: Eyeball Kicks: Charles Burns's “Sugar Skull”
- (The Guardian) Rachel Cook: Sugar Skull by Charles Burns review – fear, loathing and male guil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