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推薦閱讀】 維舟:世間已無黃仁宇


黃仁宇的書我讀得不多,讀過的也往往莫名其妙。維舟這篇論定文,我這不及格小讀者覺得寫得不錯,讓我對黃仁宇的「大歷史」觀有更清晰的了解:

近二三十年來的中國,大概很少有哪位歷史學家像黃仁宇一樣,其著作能如此盛行不衰。他所提出的一些概念諸如“中國大歷史”、“數目字管理”,甚至進入到了公共討論之中。作為一名很長時間裡被學界冷落的學者,這大概是他一生中最戲劇化的遭遇了,對於他的評價也因此呈現出巨大的反差。 
黃仁宇的歷史觀有一套特殊的術語,特別廣為人知的是“數目字管理”與“大歷史”。這兩個術語都借用自西方學界,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黃仁宇運用時卻賦予了頗為不同的含義。讀他的書多了,便會發現他經常反覆重申這些論斷,幾乎到了不厭其煩的地步,似乎相信自己所找到的這一答案,能解釋這段中國歷史上的萬事萬物,形成一個自洽的閉環。 
因此,“大歷史”一詞不過是黃仁宇借用來為自己的研究正名的術語,本質上,他的著作都是在對自己一生的核心問題作出回應:為什麼中國這樣一個龐大的社會,在日本入侵時無法動員起自己的全部潛力來應對內外部挑戰,並最終走向崩潰失敗?他的答案是:中國社會在組織管理上太落後,無法有效動員出自己的力量,要達成這一點就必須進行全盤的現代化改組。


(哈哈,原來我N年前寫過黃仁宇。我是大歷史小讀者,淺薄見解沒什麼值得參考的。唯一值得再提的是,我認為《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是一般讀者認識黃仁宇史觀的較佳入門書)

- 曾堯角落:大歷史 小讀者


(黃仁宇@好讀: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 萬曆十五年 | 中國大歷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