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拜登總統,反擊中國,刻不容緩

- Bruno Maçães: Biden Thinks He’s Tough on China. He’s Just Complacent. (Foreign Policy, 2020-12-07)

(可閱讀作者自己上傳的版本,標題和內文一樣,但副題從雜誌的“The United States—from a combination of arrogance and ignorance—is preparing to tie its own hands on China policy.”變成“A response to Jake Sullivan”)


Bruno Maçães這篇剛刊登在Foreign Policy的文章深得我心,道出了我寫不出的觀點。

我一直對Biden政府的對華政策沒有信心,原因並非他親共,也不全因質疑多邊聯盟或擔心他軟弱,而是總覺得他可能還未有意識到危機所在。或許你會問,有什麼我能看得到,但Biden及其他身邊猛人竟看不到的?那可能是意識到威脅已成”燃眉之急“與否。對拜登而言,美國滿身是病要醫治,地球環境壞了要挽救,這是他意識到的“燃眉之急”。但我親眼看著中共在短時間內摧毀香港,壓迫澳洲,威嚇台灣,除了感到極度憤怒外,也可以預見不久將來其他國家(甚至最終是美國)的命運。

Maçães文章的標題是“Biden Thinks He's Tough on China. He's Just Complacent.”,我譯之為“拜登自覺對中國強硬,他不過是自滿鬆懈而已”。拜登或許理解到中國是個競爭者甚至對手,但看來他相信通過美國對中國強硬,通過與盟國重新形成“全球自由秩序”,可令中共退讓甚至潰敗,威脅解除。他沒有意識到,中共的根本意圖是超越美國(及其盟友)後,全球都要磕頭下跪。在這方面,我覺得川普政府更能掌握危機所在。

用Maçães的話說,拜登的理念有個明顯的缺點,那就是他寄望的,是讓中國的行為甚至中共政權產生變化。但這可能只是烏托邦式空想。川普更感興趣的反而是通過出招打擊中國,帶來權力平衡的變化。他可能不按牌理出牌,但某些舉措,更能帶來實際效果。

最後,我想引述Maçães文章的結尾段:“如果說中國的戰略家們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就是鄧小平外交政策指導思想”hide your strength, bide your time“的終結。鄧小平認為,中國需要的是韜光養晦,默默壯大其政治和經濟,待有朝一日能在各個全球實力層面,挑戰美國。江澤民總書記在2002年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中,預視一個 "20年的戰略機遇期",在此期間,中國將從與美國的良好關係中受益,使中國能夠集中精力實現經濟增長和全面現代化"。這個時期被縮短了幾年,關鍵的幾年。但現在,北京看來將獲得緩刑。"Biden your time" ,這句話連鄧小平都想不出來。”

換我的話說,就是“反擊中國,刻不容緩”!


(相關閱讀)
- Top general: U.S. losing time to deter China (Axios, 2020-12-04)
- Joey Siu: 5 Steps Joe Biden Should Take to Confront the China Challenge (The Diplomat, 2020-12-05)
- John Ratcliffe: China Is National Security Threat No. 1 (Wall Street Journal, 2020-12-03)
- Nathan Law, Alex Chow: Mr. Biden, Keep the Pressure on Hong Kong (New York Times, 2020-12-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