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澳洲 天鵝 大使 親共

中共國欺壓澳洲,包括對澳洲酒加徵107%-212%傾銷稅,引來國際聲援,亦帶出一份「杯葛表」,詳列中資擁有的41個澳洲酒莊。

我不喝酒,本來沒什麼可補充的。不過,看到「杯葛表」中其中一家酒莊,叫Auswan Creek,我姑且說兩句。Auswan Creek由中資Swan Wine Group擁有,中文名字就叫天鵝莊。

說是107%-212%傾銷稅,但其實受影響的澳洲酒莊的傾銷稅都在160%或以上,唯獨這家據說在大陸甚受歡迎的中資澳洲品牌是例外,只徵收107%。

而Auswan(天鵝莊)的其中一款紅酒,叫Ambassador(大使),酒樽招紙上有個大頭照,對,就是一位大使,是個還活生生的澳洲前駐華大使,現為商業顧問,跟中國生意往來甚多,非常友好,經常在大小媒體為中共國說好話的Geoff Raby。

10月時,我寫過一篇短文《裡應外合,和好如初?》:「正當澳洲外長在東京出席明顯針對中國的日美印澳四方會談時,澳洲國內卻在上演另一台戲。曾任中國駐澳大使,中國重份量的退休外交羊傅瑩(姑且如此稱呼,與目前當道的戰狼區別),接受澳洲媒體書面訪問,推銷中澳改善溝通停止對峙重修舊好。而澳洲前外交官Geoff Raby隨即出來,贊同傅瑩看法,認為澳洲中國均應軟化立場,重啟關係。」

說到這位Geoff Raby,他經濟研究出身,勉強算是我的舊上司。90年代初我進入澳洲外交及貿易部下面的亞洲研究小組工作時,他剛卸任該小組的創組主管,升任部門內另一崗位,後來更曾出任澳洲駐華大使。11月時他出了一本題材很grand的書,叫China's Grand Strategy and Australia's Future in the New Global Order,出鏡率比過往更高,不過政府沒有採納他的遊說,將小小的澳洲的將來,順服地置入中國的全球宏圖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