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2

觀影讀書流水賬 1/10

上週還是忙於籌劃年底的旅行,只看了兩部電影:

Anders Thomas Jensen 《Adam's Apples》
Diane Bertrand 《The Ring Finger/L'Annulaire》

----------

《The Ring Finger》跟上週看的《東尼瀧谷》一樣,都是改編自日本作家的短篇小說。

小川洋子今年剛憑《米娜的行進》獲得第42屆日本谷崎潤一郎文學獎。據城邦讀書花園介紹:

小川洋子 Yoko Ogawa 1962年出生於日本岡山市,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文藝科。1988年以〈毀滅黃粉蝶的時候〉獲得海燕新人文學獎。1991年以〈妊娠月曆〉獲得第 104屆芥川獎。主要著作有《不冷的紅茶》、《溫柔的訴求》、《愛麗斯飯店》、《沈默博物館》、《安娜?法蘭克的記憶》、《貴婦人A的重生》、《偶然的祝福》等。

其筆鋒冷斂,早期作品多以描述人性陰暗面和殘酷見稱;三十歲後,為《安妮的日記》前往德國奧茲維斯集中營採訪,感受到「人類可以那麼殘酷,卻同時也那麼偉大」後,寫作風格也因而轉變,「不再尖銳刻畫、曝露人類深藏的惡意,而能夠以一種『人類是善惡共存體』的態度去看待他人」,並且開始撰寫與記憶有關的主題。其作品在歐洲受到極大的迴響,有法、德、西、義等諸國譯本,其中三部作品在法國改編成電影。

在法國改編成電影的其中一部,就是改編自《無名指的標本》的《The Ring Finger》。

由於我沒讀過小川洋子的作品,我看《The Ring Finger》時的心情跟看《東尼瀧谷》時是很不一樣的。因為對我來說,《The Ring Finger》很單純地只是一部電影。

簡單地說,《The Ring Finger》影像養眼,內涵貧乏,雖然難懂,但不難捱。

----------

無名指改編小川洋子同名小說(聯合追星網)
同居陌生人(藍藍的movie blog)
L'Annulaire (2005) Also known as : "The Ring Finger" (Rotten Tomatoes)

《無名指的標本》試讀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