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衷心推薦 -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冉云飞: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女兒聽完〔我關於克拉瑪依大火、沙蘭鎮水災、黑窯童工等事件〕的講述,氣憤不已。

我說這只是中國巨大黑暗的一個角落,當她聽到“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時,她說那我們做誰的孩子?我說,這當然是個比喻,你生在中國、長在中國,你爸爸媽媽都是中國人,所以你也在做中國人的孩子。

做中國人的孩子是既羞愧也恐懼的事,所以做為爸媽才要更努力。現在這個國家沒有民主自由,我們要努力使其改善,要使這個國家的人得到民主自由,要做一個像模像樣的中國人。

爸爸就是有了你,才更加氣憤這個以強凌弱、以權逞勢的社會,才更加理智且執著地要為改善你及更多的孩子之生存環境而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才不至於讓你們覺得我們父母都是些孬種,都是些只會隨便生你們下來的、毫無血性的怯懦的人。


----------

再讀 冉云飞: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匪话连篇:冉云飞博客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是周雲蓬的歌曲《中國孩子》裏的其中一句。關於這歌,可参閱記憶回收筒:中國孩子(可點擊收聽)

南方周末:洪洞黑砖窑身世调查

潘小濤﹕吃人的資本主義在社會主義中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