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關於王菲,還想補加幾句

最近聽聽王菲的舊作,發覺「只愛陌生人」其實是張極好的大碟啊。王菲當年的根據地在香港,所以勉強也可算是香港歌手吧。有王菲在,香港樂壇才不致於是一座垃圾場。

說到對王菲作品的重新評價,我個人的經驗還有一例,而且是個極端例子。95年王菲重唱鄧麗君歌曲的「菲靡靡之音」推出,那時我在澳洲坎培拉居住,雖然翻唱鄧麗君大碟成千上萬,但對王菲如何處理頗感好奇,故以頗貴的價錢第一時間買下。一聽之下,大失所望,感覺平平無奇,真想拿回去退款。

如今呢?覺得王菲在平淡中見功力,是上佳的「低糖」鄧式演釋。我不是鄧迷,常常覺得王菲版比鄧原版更合口胃。

1 則留言:

  1. 的而且確,「我只在乎你」是此曲只應天上有的東西,百聽不厭,而且每次聽後都是心裡甜絲絲的。可惜王菲沒有翻唱此曲,無從比較。

    鄧麗君是多產歌手,有部分歌曲是非常非常合我意的。可惜她的「好」歌分散在不同碟內,談鄧麗君,似乎較難以大碟為評論單位。

    鄭鈞的粗獷搖滾版「我只在乎你」頗有趣味,有機會應找來聽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