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曹俊鴻

這幾天寫了兩篇關於華語流行音樂的文章,居然像上了癮一般,欲罷不能。

這次想寫曹俊鴻。不為別的,只為做點網路搜尋功課,加深自己對他的認識。

在蘇芮的「驀然回首」和「蘇芮3」之前,我不知有曹俊鴻這個人的存在,以後也似乎沒有再在音樂上相遇。但他為蘇芮寫的幾首歌,卻是經典大碟中的經典作品。

----------

曹俊鴻似乎一直活躍於台灣流行音樂界,從事作曲和制作等工作,而且頗有江湖地位。

1986年時,曹俊鴻曾與梁弘志、鈕大可、陳復明和陳志遠合作出版「我們/作曲家的故事」大碟,唱自己的作品,有機會倒想弄來聽聽。(曹俊鴻和陳復明年輕時曾與翁孝良合組印象合唱團,演唱帶有西洋樂風的國語流行歌曲)

在吳清聖的「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只選1975-1993出版的大碟)中,曹俊鴻制作的「驀然回首」位列43,「心情」(鄭怡主唱)67,「光芒」(張清芳主唱)90。(「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在羅大佑的「之乎者也」之後,排行第二。「蘇芮3」百大不入)

張清芳、江蕙和張信哲的一些流行作品,出自他手。但他們都不是我常聽的歌手。

香港歌手黎明出道之初的「相逢在雨中」是曹俊鴻的手筆,當時頗為流行。但在我心目中,黎明是垃圾音樂的代名詞。

----------

「未知」一曲,收於「驀然回首」大碟,曹俊鴻作曲填詞。在此想將歌詞與一位近來遇到很多不如意事的朋友分享。

如果真有可能 我願再回到從前
看看淚水混和著污泥 看看汗水浸濕的黑衣
在這崎嶇路上 我雖背負著創傷
但卻是他使我成長 不再相信那虛無的夢幻 夢幻

望著那張熟悉的臉孔 想著你那陌生的笑容
那麼的清晰 卻遙不可及 今夜我將重整已亂的步履

望著那張深情的臉孔 想著你那冰冷的笑容
物換星移 改變我的思緒 今夜我將重整已亂的步履

將腳步邁開 迎向那不知的未來 未來


重整已亂的步履 將腳步邁開 迎向那不知的未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