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多心經

近日頑心起,又拿《心經》來開玩笑,將網誌的副題改為「渴飲菠蘿蜜 笑談多心經」。

我這個人有兩大特點,一是懶閑,二是納雜。我常覺得,我寫的東西,就是我的「多心」經。

至於我常用「多心經」三字的由來,有這樣的一段故事:

初中時,我愛練書法,臨摹名家作品。選擇臨摹甚麼作品,書法美是唯一準則。至於作品內容,我多看不懂,也不覺得需要懂。其中一篇經常臨摹的作品,是懷仁習王羲之字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只知道,這是一篇佛經,但不僅內文不懂,連篇名也不懂。我常將《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讀作《般若 波羅密 多心經》。雖然心知應是錯的讀法,但「多心經」三字聽來有趣,從此上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