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高松琴平電氣鐵道

這次四國秋悠遊,由於前前後後還有關西和關東行程,經考慮後,決定使用JR Pass。

JR四國的線路可算四通八達,不過,也有以下缺點:

(1)JR Pass不適用於JR四國高速巴士:松山至高知,巴士2.5小時可達,火車則要4小時。(火車?巴士?

(2)JR不能直接到達高知縣的四萬十川。要去室戶岬或足摺岬的話,就更不方便了。(乘"癒しの四国バス"遊足摺岬

(3)在市內及其周邊,即使可用JR作交通工具,也未必是最佳選擇。

關於第三點,可舉高松/琴平為例。

高松至琴平,JR班次頻密。遊覽高松主要景點,JR也足以應付(高松駅:玉藻公園、港灣 | 栗林公園北口駅或栗林駅:栗林公園 | 屋島駅:屋島、四國村)。

但其實在這個區域,還有高松琴平電氣鐵道可供使用。就我所見,琴電車站一般較JR站接近景點,栗林公園如是,屋島、四國村如是,琴平金刀比羅宮如是。JR高松駅與琴電高松築港駅,算是打個平手。況且,琴電班次一般較JR密。

更重要的,是JR完全繞過高松市中心/商店街,琴平電鐵則有片原町和瓦町兩站。

結論是,不用JR Pass遊四國的旅客,應優先利用琴平電鐵在高松/琴平間移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