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烏冬 素麵 蕎麥

日本三大麵食中,我愛吃烏冬,也喜歡蕎麥,對拉麵則只是普普通通

拉麵,若不計那夜在酒店房內吃垃圾加熱水式即食焼きそば的話,在整個四國旅遊部分完全沒吃。後來在東京倒吃了兩次。

談談在四國吃過的烏冬(超過10次)、素麵(1次)和蕎麥(2次)吧。

----------

看過電影《Udon/烏冬廚神》或讀過村上春樹的《讚岐●超深度烏龍麵紀行》的都會知道,烏冬在香川(古稱讚岐)縣的重要性。

(參閱日本四國秋悠遊的烏冬之國度香川有烏冬 德島有眉山澳洲小麥 讚岐烏冬

烏冬店在四國各處都很容易找到,在香川更是多不勝數(據說有八九百間,包括純吃麵店和附設吃麵服務的製麵所)。我這種走馬看花客,當然不可能像電影或村上一樣,到處尋找隱世麵店。我光顧的,都是位於鬧地或景點附近。

不得不提高松四國村口的うどんのわら家。わら家賣的基本上就只是烏冬,和少量佐麵的飯團、醬油豆和天婦羅。我吃冷的,她吃熱的。冷的,就是冷亁烏冬配冷汁。熱的,就是熱湯烏冬配熱汁。熱汁,用超大瓶盛著,而且真的很熱(因為這些大瓶上枱前都在熱水池中燉著),難以沾手。不論冷熱,吃時自加青蔥粒和薑蓉。勁度十足,好吃得無以形容。 (右圖:わら家的冷、熱烏冬和大瓶超熱醬汁→)

依著《散步地圖》的介紹,我們也去了琴平的こんぴらうどん和高松的川福。こんぴら的烏冬也很好,但稍遜於わら家。今次我吃熱的,她吃冷的(用醬油而非淡的醬汁伴食)。結論是,不論在那家麵點,冷的都比熱的好吃,更能發揮烏冬本身的優點。 (←左圖:こんぴら的冷烏冬,用醬油伴食)

川福,書介紹的是本店,那晚我們貪方便,去了港邊Sunport的新店,鑄成大錯。烏冬,水平僅達中上,那就算了。不知是因生意冷清(Sunport內的食肆大都如此),還是分店無人管理,那裏的侍應愛理不理的(這在日本很少見)。而且,吃過這頓以後,她就得了腸胃炎。雖不能硬指川福的東西不潔,總之嫌疑甚大。

我在2006年的訪古賞楓之旅時,首次在大阪心齋橋吃了便宜連鎖店Hanamaru的烏冬,並說「烏冬號稱來自讚岐,水準一流。旅程其後吃過的烏冬均給Hanamaru比下去」。今次在四國,也光顧了兩次。雖不能跟わら家或こんぴら的相提並論,但以便宜連鎖店而有此水平,也算難能可貴了。

最後,提提位於高知桂滨的國民宿舍桂滨莊。我們行到累了,在那裏吃午餐,原不存厚望。定食包括一小碗烏冬。哈,在四國竟能拿出這種軟爛烏冬,真羞家!

----------

小豆島雖屬香川縣,卻以素麵聞名。我們在途中經過一間製麵所,看見他們將製成的幼幼的素麵放在架上日曬,很有藝術感。

行程完成後,我們在碼頭前土產品賣場的食事處看到有素麵吃,心想這種地方的東西,難吃的居多。不過,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我們向歐巴桑點兩碗素麵,誰知她指指外面的巴士和賣場內的人群,並說一堆我們完全不懂的話。當她發覺雞同鴨講後,放棄了,收錢然後去燙麵。

坐下來才看到一個告示,大概說點素麵要等5-6分鐘,歐巴桑當時可能擔心我們是旅行團的遊客,未必有足夠時間等和吃素麵。

心想,如果在別的地方,食店一定會預先把素麵燙熟,客人點時只需翻熱即可,一分鐘不到即可上桌。我對素麵的期望即時高漲。

結果,素麵很素,很滑,很好吃。

----------

祖谷かずら橋旁,一個大型停車場/土產賣場/食事處內,避雨的我們點了祖谷名物蕎麥。吃過後覺得不外如是。

其後,等候進房時,在住宿的祖谷美人吃了一客祖谷冷蕎麥。稍後晚餐的十多道菜中,也包括熱湯蕎麥。吃過這兩頓後方知祖谷蕎麥的確比一般蕎麥有咬勁。

中午吃的,是否祖谷產蕎麥不可知,但可以確定,是差勁的蕎麥。 (右圖:祖谷美人的美味祖谷冷蕎麥→)

2 則留言:

  1. 剛看完話劇回來,只吃個萍果做夜消,再看你的烏冬,引得我想吃碗雲吞麵。

    回覆刪除
  2. 不能Email給你兩碗雲吞麵,你自己跟著食譜做吧:

    http://www.bonbonkitchen.com/kitchen/rice-noodle/wanton.htm

    希望你可以一解思念它之苦。
    順祝聖誕快樂,新年快樂,日日都快樂,還補祝你3號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