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第11張 Goldberg Variations

今天剛收到Amazon UK的郵遞,是1張CD和2張DVD。

CD是Scott Ross的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1988年版) + Frescobaldi Toccatas。

DVD則是No Direction Home - Bob Dylan和Leonard Cohen - I'm Your Man。

網上購買外文書籍和影音,我一向光顧Amazon US,原因簡單:定價低,郵費低。但網友Ronja極力推薦的Scott Ross版Goldberg Variations,Amazon US偏偏缺貨,偶然發現Amazon UK的定價也不太差,於是首次跟Amazon UK打交道。

No Direction Home已看了兩次(見曾堯角落:重新認識Bob Dylan),今次買來收藏。至於I'm Your Man,皆因我是Leonard Cohen的忠實擁躉(見曾堯角落:I'm Your ManHe's their man)。

這張Scott Ross,是我的第11張Goldberg Variations(原有的10張,見曾堯角落:Goldberg Variations by Tatiana Nikolayeva)。我對古典音樂認識有限,CD收藏不多,對版本搜集沒大興趣,所以在CD架上,同一曲目,有兩三個不同版本的,已是絕無僅有。但偏偏Goldberg Variations版本收藏越來越多,可知它在我心中的位置。

我對Ronja說,“對harpsichord始終有點怕,叮叮蹬蹬的,聽得人心煩意亂”。

至於Scott Ross的這個harpsichord版本,會否令我修正成見?容後再談。

4 則留言:

  1. 曾兄換副十七世紀的耳朵肯定會喜歡上大鍵琴彈奏的Goldberg,巴哈、Scarlatti甚或再往前的鍵盤音樂我幾乎已經不聽現代剛琴彈奏的了。只是得先提醒你一件事,因為發聲原理的關係,大鍵琴彈奏出來的和聲會有些不怎麼舒服的angle,這是習慣了現代音響的耳朵必須適應的,這點過了就是萬壑溪澗積重難返了。

    回覆刪除
  2. 大鍵琴也聽的不少。不知怎的,對它作為獨奏樂器始終未能習慣。

    在我耳中,巴哈跟同期作曲家最不同的,是他的音樂即有時代感,但又可以毫不受時代限制(這在他的獨奏音樂最為明顯)。巴哈的獨奏音樂,幾乎可說用甚麼樂器用甚麼方式演繹變通皆無不可(當然結果有好壞之別),其他作曲家能提供的演繹空間就狹窄的多了。

    我是古典音樂門外漢,還請兄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原來大哥買了呀,呵呵,那就跟我一樣有11個版了。
    晨光中聽Scott Ross,靜夜聽Taniana Nikolayeva,旅行中聽Uri Caine。我的生命中也一直有郭德堡的陪伴.....

    回覆刪除
  4. 我和郭德堡的首次碰面是通過Gould(55),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不過近年覺得Gould(81)較得我心。年齡漸長的緣故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