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

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塵緣

每天知多一點點!網友寫他近日重溫年青多愁善感時愛聽的一首歌-李壽全的「看不見自己的時候」,並附上Youtube視頻和歌詞。



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作曲:李壽全,作詞:陳克華)

總在早晨不太快樂的清醒

總是睡前需要一點點的酒精
啊 --- 情緒萬種,為何只剩下一種痛
忘了曾經有過的感動
忘了伴我孤獨的初衷

劃根火柴,在你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點支香菸,看它能支持多久的寂寞
啊 --- 沏一壺茶,在被遺忘的人生角落
餘味總是冰冷苦澀
品嚐世事的起起落落


歌,我未曾聽過。但當一面聽一面看歌詞時,嚇了一跳。怎會如此?歌詞不是蘇芮「塵緣」的其中兩段嗎?

雖說「塵緣」是我當年極欣賞的歌曲,可原來,關於此曲的來龍去脈,我不知的可多呢!下面是我匆匆網上做功課後的整理,錯漏難免,可能需要再三修改。

先說「塵緣」。很多年前,我大膽地認為羅大佑的首三張大碟和蘇芮的首三張大碟乃華語流行音樂無法跨越的高峰。羅大佑,不用我來多說(今天可是「之乎者也」面世三十週年紀念呢!)。關於蘇芮,我認為:

她不是羅大佑一類的音樂創作人,故此「蘇芮」在80年代初的光輝表現,其實是創作班底和歌者的相互配合的成果。「搭錯車」,一部不怎樣的電影,卻衍生了華語樂壇第一張真真正正的電影原聲大碟,而且也可以說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一張。雖然蘇芮當時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歌手,但作曲班底卻包括了台灣當時的好幾位音樂才子:李壽全、羅大佑、梁弘志、和侯德健。

到了「驀然回首」,作曲陣容除了上張的李壽全和梁弘志外,又加入了邰肇枚、李學書和曹俊鴻。大碟明顯走的是「高格調流行音樂」方向,結果叫好又叫座。在幾個月後推出的「蘇芮3」裡,蘇芮和曹俊鴻再度攜手,這次眼界更高更遠,野心勃勃。「塵緣」一曲,長達9分鐘,在當時,甚至現在,都是極為冒險的舉動。如果要我三選一的話,「蘇芮3」是當然的首選,可惜對整體市場而言,它是「曲高和寡」之作。此後的幾年,蘇芮雖還是出碟不絕,但整體水準和受歡迎度,與當年相比,難免有天壤之別。



塵緣 (作曲:曹俊鴻,作詞:陳克華)

再一次睜開雙眼 所有活過的感覺又悄悄回來

愛過 哭過 付出過
都過去而未逝去 都還留在心頭不曾遺落
語言已不夠使用 聽我用感覺為你唱歌
啊...

也許早晨不太快樂地清醒 也許睡前需要一點酒精
啊...
情緒萬種 為何只剩一種痛
忘了曾經有過的感動 忘了伴我孤獨的初衷

劃根火柴 在你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點支香煙 看它能支持多久的寂寞
沏一壺茶 在被遺忘的人生角落
餘味總是冰冷苦澀
品嚐世事的起起落落
品嚐世事的起起落落

在風中 我只有隨著時間擺動
在雨中 我有過相遇也有過分手
在街頭 人們總是低頭匆匆走過
偶抬頭 分不出哪裡是自己的天空

我只能永遠飛翔 像失足的鳥終生不能著陸
我在黑夜的曠野 尋找奔赴黎明的歸路
我站在終點吶喊 再重新來過容我回頭

我只有闔上雙眼 讓活過的感覺又悄悄離去
不想 不說 不難過
我像是失落什麼 (並肩走過)
又像是與什麼錯過 (為你停留)
像是不能再錯 (不必回頭)
又像是無所謂對錯 像是只可意會不可言說
啊...
(放手一搏 可以從頭 啊...)

不容許絲毫猶豫 要一步一個腳印
永遠不會再度遭遇 把握時機奮力一擊
這次我贏得勝利 我就贏得我的未來
這次我贏得自己 我就贏得我的過去

將故事忘記留下意義 為所有的夢想找出結局
讓生命衝擊不留餘地 將一生的愛還諸天地


那麼,「塵緣」跟「看不見自己的時候」究竟有甚麼關連?

根據洪致文的說法,蘇芮的第三張專輯最初是有意為配合導演虞戡平繼「搭錯車」後另一作品而製作:

據說,一開始虞戡平導演這部電影「笑匠」,是想找飛碟的蘇芮來合作,一起再造搭錯車盛況,但似乎整個籌備過程中,虞戡平跟飛碟的合作破局,導致陳克華初次寫詞的作品「塵緣」與「故事」,由李壽全拿去重新譜曲製作,另外製成田希仁的專輯「點燃太陽」內的「情緒‧組曲」與「故事」,並且提供給電影笑匠使用。致於蘇芮這邊,已經由曹俊鴻譜曲的歌,便成為「蘇芮3」裡頭的這二曲「塵緣」與「故事」。當年首次寫詞的陳克華,二首歌居然有二種曲子出現實在已經夠特別,後來李壽全又拿回來自己唱了一次部分的片段,就是那首「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如此這般,一詞衍生三曲!關於蘇芮和田希仁打對台版本的產生背景和經過,黑膠電影院有詳細交代。至於「看不見自己的時候」,它分別收錄在李壽全1985年的「未來的未來」EP和1986年的「8又二分之一」專輯

若果說,「看不見自己的時候」孤寂落寞,那麼,「塵緣」帶出的,乃直面當前奮力一擊的破釜沉舟精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