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三言兩語談陶傑

翻查一下,似乎從未在此談陶傑。上星期傅月庵在臉書讚賞陶傑兩論繁簡之爭,我多嘴寫了兩則留言,在此留個記錄。


傅月庵:

你可以說他偏激刻薄,你可以說他像隻小瘋狗,你也可以說他敗德無行,一文不值。但誰都不能說他文章寫得不好,我且相信有這人存在,香港才是真香港!

「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孔老夫子都知道。更何況我們還隔了一個海洋,與他絕無恩仇糾纏,靜心看文更持平是也。「簡體迎陸客」的醜態,台灣早晚也要,或已漸顯現。關於這事,恐沒比陶傑講得更犀利、更一針見血的了。我頭他一票!

我的留言:

(1) 作為“非陶傑粉絲”,我會頑皮地把語句轉換一下:香港既要有陶傑這人存在,也要有人罵他偏激刻薄像隻小瘋狗敗德無行一文不值。這樣,香港才是真香港!

(2) 作為“非陶傑粉絲”,他的文章不是每篇讀過。不過,他給我的印象,總是滿身大英保守主義精英文人味,對凡塵世事凡夫俗子的鞭撻,時而鞭辟入裡,時而刻薄過火。但他文章公認寫得好,而其看人看事的角度在香港也算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若讓我修改留言的話,會改為“時而鞭辟入裡,但更多時流於刻薄過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