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

蕭紅的黃金時代

許鞍華導演,李檣編劇,湯唯主演的蕭紅電影黃金時代,海報製作頗有意境,尤其那墨汁大地。這張樸素荒涼中有唯美傾向的海報是否跟電影配合?大眾當然尚不得而知。但若問是否配合坎坷一生的作家蕭紅或她處的動亂時代,恐怕很多人會說不。這,跟選了黃金時代作為片名多少有點關係。海報設計明顯要遷就黃金時代四字下功夫。

而我對片名很有保留。

所謂黃金時代,乃是魯迅去世剛滿一個月,獨在日本的蕭紅,在月光下寫信給蕭軍,突然意識到:“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此刻。”......

窗上灑滿著白月的當兒,我願意關了燈,坐下來沉默一些時候,就在這沉默中,忽然像有警鐘似的來到我的心上:「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此刻。」於是我摸著桌布,回身摸著籐椅的邊沿,而後把手舉到面前,模模糊糊的,但確認定這是自己的手,而後再看到那單細的窗欞上去。是的,自己就在日本。自由和舒適,平靜和安閒,經濟一點也不壓迫,這真是黃金時代,是在籠子過的。從此我又想到了別的,什麼事來到我這裡就不對了,也不是時候了。對於自己的平安,顯然是有些不慣,所以又愛這平安,又怕這平安。

均:上面又寫了一些怕又引起你誤解的一些話,因為一向你看得我很弱。

- 致蕭軍:第二十九信,日本東京—上海,1936年11月19日發信件影印本

(不過,據這篇報導,黃金時代片名另有所指:“《黃金時代》以民國為背景,透過蕭紅一生表現當時那充滿自由理想的「黃金」時代。除蕭紅外,許多今日耳熟能詳的文人學者,包括魯迅、蕭軍、胡風、丁玲等均會登場。許鞍華說,早於四十年前已對此題材感興趣。電影製作規模浩大,於六地拍攝,耗時五個月,許鞍華個人閱讀的歷史文獻資料過百本,參考歷史圖片上萬張。李檣為此劇本,亦閉門創作三年半。”個人認為,蕭紅身處的年代,要說是黃金時代,當然可以。但通過蕭紅側寫那時代,太邊緣了,容易既拍不好時代,也拍不好蕭紅。)

--------------------

想看前些時那部“每一個男人都會愛上她”蕭紅電影嗎?


我愛把宣傳句改為:“每一個爛人都會愛上她”

雖然,嚴格而言“她愛上的每一個都是爛人”才對。

--------------------

湯唯的造型遠比宋佳酷似蕭紅本人。宋佳型神皆不似,尤以後者為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