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

《與小澤征爾共度的午後音樂時光》 (邊讀邊記1)

----------------------------------------------------------------------------------------------------------
《與小澤征爾共度的午後音樂時光》 (邊讀邊記) 1 | 2 | 3 | 4 | 5 | 6 | 7
----------------------------------------------------------------------------------------------------------

從前我可是村上春樹的超級粉絲,但我屬村上小說派,對村上散文興趣不大。繼幾年前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甚麼》,今天我開始讀他跟名指揮家小澤征爾的音樂對談。

--------------------
(正體) 《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賴明珠譯(焦元溥音樂審訂),時報出版

(簡體) 《與小澤征爾共度的午後音樂時光》,劉名揚譯,南海出版
--------------------

村上迷都知道,寫作以外,跑步和聽音樂是他日常不可或缺的活動。但就我所知,此書遠不及其他村上非小說作品(特別是《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甚麼》)那麼受讀者關注。這跟題材(古典音樂對談)或許有點關係吧。

話說,深居簡出不善交際的村上春樹原來跟小澤征爾是朋友。小澤2009年底因患癌接受治療放下繁忙的指揮工作,反倒造就機會讓兩人多次詳談古典音樂(從2010年底到2011年中,從東京,夏威夷到瑞士)。

村上在序中提到自己跟小澤在人生態度上有三大共同點:
- 都能從工作中獲得一種純粹的喜悅
- 至今依然擁有年少時期的求知欲
- 頑固。有耐心,有毅力,而且頑固。

村上春樹 X 小澤征爾。啟動!

- 本篇的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