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

《與小澤征爾共度的午後音樂時光》 (邊讀邊記3)

----------------------------------------------------------------------------------------------------------
《與小澤征爾共度的午後音樂時光》 (邊讀邊記) 1 | 2 | 3 | 4 | 5 | 6 | 7
----------------------------------------------------------------------------------------------------------

大家都知道,村上春樹寫作之餘,熱愛跑步和聽音樂。他就曾在《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甚麼》中講述他跑步跟寫作的關係。

這次,從小就是樂迷的村上在第二次對談的“中場休息”時間,談到他的寫作如何得力於音樂欣賞。

「如果問我是從哪兒學會寫作的,答案就是音樂。音樂最重要的要素就是節奏。文章如果少了節奏,沒有人想讀。 ... 要判斷一個新手能在業界生存下去,還是不久就銷聲匿跡,從他文章裡是否有節奏感大概就能推敲出來。但就我所見,許多文藝評論家似乎不太留意這一點。」

「我熱愛爵士樂,因此寫作時習慣先制定一套規範,再以這套規範為基礎即興發揮。 ... 寫作時,我會在腦海裡自動將文章轉化成為聲音,用這聲音架構出節奏。以爵士樂的方式即興演奏一個主題樂段,便能自然地產生下一個主題樂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