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3

小娟的吉他

幾天前貼了一篇舊文到臉書,引發頗有意思的討論。茲摘錄如下:

(2011舊文)曾堯角落:紅雪蓮與The Lowlands of Holland





臉友:大陸民歌手小娟歌聲有感染力,但總覺她每每演唱祇懂抱着結他,似乎從不彈奏,祇靠身旁其他樂友伴奏,我懷疑她根本不懂彈結他(?)

曾堯:真的?我只聽她,從未看過她任何現場視頻!(待我找來看看)






臉友:祇懂抱住結他作狀。但有網友反對我所說,說她有彈奏結他,我叫他給我視頻網址,卻沒有給我。那就不知真偽了。

曾堯:的確可疑,她一直只抱著吉他。

臉友:她在 YouTube 演唱視頻我看過不少,但找不着她演奏結他。標榜民歌手雖不一定要懂彈結他,但她給人印像卻有點欺騙成份。

曾堯:目前能看到的都如此。不過,她經常抱著吉他拍照,唱片封面也是如此。按道理說,只懂唱,不懂彈樂器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沒有假扮的必要。繼續考證。

臉友:如果那網友所說正確,我反而覺得奇怪,若她懂彈奏而不彈奏,就有違民歌那種自彈自唱特色,況且她又不是唱中國式民謠。

曾堯 看了她自述童年(後時代:小娟紅雪蓮-天籟美聲),我覺得,除非她是有說謊症的病患,否則只能推斷,她的確是一路抱著吉他唱歌而來。不過,她的吉他技巧,遠不及她的歌聲,所以以後在團隊中,主要由他的丈夫黎強來彈奏。

臉友:正如你所說,她就算懂彈結他,相信也不過是按住個C chord 猛掃的嗰種?而且,那種宣傳鱔稿,裏面含多少水份,天曉得?

曾堯:哈哈,我看人先會假定他/她是善良真誠的。

臉友:但在審視強國天朝民眾行為,則要加多一份作假為先的「國情」因素,才會較「客觀」評定?

曾堯:(希望能夠簡單說明) 我看人先會假定他/她是善良真誠的。在實際操作中,我心中會有個bullshit detector,聽人之言觀人之行,bullshit detector響起的話,我會警惕,否則,還是假定對方是好人。我們常說,世上壞人很多,往往只是反映了自己的偏見/自我保護心態,實際比例不會那麼高。況且, 放下成見,先把對方當好人看待的話,對方真的就會是好人一個!

曾堯:(以前在臉書寫過的) 我行將半百,如果說對人生,特別是人際交往,有甚麼體會的話,就是這麼簡單:先把對方當好人看待,對方真的就會是好人一個!

其實,真真正正的壞人,臭脾氣,瘋子,狂徒等等並不常見。大部分看來使壞的人,他們不過只為自保。在人際交往中,這些人都在等待訊息。只要能從對方接收正面訊息,他們大都會以善回待。所以,“當不確定時,先假設對方沒有惡意”乃最能夠不被惡意打擊的處世方式。

我所說的,當然不是絕對。假設對方沒有惡意,有時真會碰上惡意入骨的人。只是,先假設對方沒有惡意,對方感受到這股善意,相應地回待的機會最大,避免了很多因互相猜疑而自保地互相使壞的情況。

曾堯:當年的臉書討論記錄(曾堯角落: 先把對方當好人看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