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重點應對中國,刻不容緩!

(節譯Foreign Policy雜誌今天的China Brief供大家參考) 

拜登團隊將如何處理中國? -- 將北京置於外交政策議程的非優先位置,對新一屆美國政府而言將是危險的錯誤 
拜登的新外交和國家安全團隊比川普任何時期組建的團隊要專業得多,經驗豐富得多。但有一點令人擔憂的是,他們的經驗--以及在某種程度上,他們的興趣--反映了已成過去的地區政策重點。 
這團隊擁有豐富的華府經驗和中東專業知識,但其中國閱歷相對有限。在中國成為美國自蘇聯以來面臨的最大和最棘手的挑戰之時,這就帶來了問題。 
誠然,拜登團隊不會誤信通過從東亞撤退會令中國成為良好國際公民。但是,當新政府希望重建華盛頓在盟友中的聲譽,及試圖挽救伊朗核協議時,將中國列為第二或第三優先的誘惑確實存在。 
降低中國的優先級別(deprioritizing China)--或更糟糕的,試圖跟中國達成某種大妥協交易(grand bargain)--將是危險的錯誤。中國的野心發展方向,在它如何打壓澳洲可見一斑--要求澳洲停止資助所謂的反華研究,停止保護澳大利亞人(包括在中國出生的公民)免受北京脅迫,並向自己的開放社會施加壓力,不要談論中國的人權侵犯行為。 
這些,也將是中國對中美之間任何長期交易開出的條件--不僅僅是結束美國在東亞的勢力,更要美國主動放棄在國際推廣民主。其他中小國家也面臨類似的壓迫,就如中國駐瑞典大使所說,"對於我們的敵人,我們有獵槍"。 
中國認定美國是其建構非自由開放全球新秩序的主要障礙,這種信念不可能消失。而這亦應是美國在任何議程上的優先考慮重點。

我一直擔憂的,也正正是Biden政府deprioritize China的可能性。對Biden新政府而言,內政可能是當前急務,重於外交,而中國也未必是它的外交議程第一重點。 

另,文中沒有提及,但更值得Biden政府及國際社會警惕並反擊的是,中國如何在短短年多時間,辣手將本是全球最開放自由的大都會香港打壓成今天的死寂之地。今日香港,明日會是其他國家和地區!能不將應對中國放在外交首要位置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