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草草寫兩句RCEP

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了8年,協議文本也已定稿了一段時間,不過直到昨天簽署後才公開。正式簽署協定,可算既是新聞亦非新聞。

RCEP,姿勢遠高於實際,但姿勢也不見得有多高。沸沸揚揚,說什麼協定涵括了幾多人口,多大GDP/貿易額,有何地緣政治含義。不過幾天,就會被淡忘。

國際貿易,從工業產品貿易到更具爭議的農產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市場准入,標準,知識產權,企業權益/政府行為,越來越複雜,負責全球貿易自由化的組織也從GATT(關貿總協定)過渡到WTO(世界貿易組織)。但也正因如此,取得全球發達及發展中國家共識,越來越難,WTO終至無以為繼,Doha Round實亡但名存。

本世紀之初,各國還在高舉自由化旗幟,全球多邊開放不成,那就志同道合,搞區域多邊甚至雙邊協議好了。20年來,這類簽訂了的協議不計其數(亞洲第一例是2002年的日本-新加坡雙邊協定)。就以RCEP內的澳洲為例,它跟其他東盟10國早有自由貿易協定,跟中日韓紐也各自有雙邊協定,唯一跟印度沒有相類的,但印度又退出了。所以,除非RCEP有較突破性條文,對澳洲而言,只是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的東西而已。

RCEP,是東盟發起/主導的談判,較照顧發展中國家利益和開放能力,野心較低,簽訂了也不太可能有任何突破性東西。相反,本由美國推動的TPP,野心大要求高,較難吸引區內發展中國家同意。川普這種以美國利益為首要的單邊主義貿易鷹派,自然沒有耐心糾纏下去,故放棄TPP,轉向跟各國個別發動貿易角力。

說WTO/Doha Round名存實亡,貿易自由化到了今天何嘗不是如此?多一個所謂自由貿易協定又如何?如前所述,澳洲跟中國早已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但中國以貿易為武器,打壓澳洲出口產品,還不是一招接一招,層出不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