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買書買碟

回到香港好幾天,天天不外乎飲飲食食,買書買碟。

就我所知,香港賣古典音樂CD的地方,不是收縮,就是離場,有點買少見少的感覺。昨天到時代廣場吃午飯,偶然在九樓發現一間古典+爵士+靚聲+電影碟中型鋪,選擇尚算不俗。老闆有點面熟,不知與恒生那間好像叫「寶韻」的有否關係。待考。

至於買書,以前常光顧的一間旺角樓上書店已經轉型至與我無涉。我是「文史哲藝」讀者,以前不少樓上書屋都頗合我心意。但書店畢竟也是生意,競爭激烈,入貨書種難免要與市場需求同步。幼兒,語文,心靈、商管、理財、翻譯書種已成主流。我只能另覓樂土了。

油麻地中華書店頂樓經改裝後,主打文史哲藝書,正合我意。

2 則留言:

  1. 有本書想建議你買,叫我與胡適先生,周汝昌著。此書印刷精美,是作者的回憶錄,談及他兄弟倆與胡適之間的紅學交流,當然包括借閱甲戌本這件往事。2005年出版,但相信在香港很難找到。記到上海博物館購書一節,原來周老先生也有聽聞這個傳聞,但未能肯定其屬實與否。不過原來周老先生在80年代已有機會再見甲戌本,有一次在麥迪遜舉行紅學研討會會,有人從康乃爾大學借來甲戌本,周老先生對人與事很有感觸云云。

    而我呢,真想見一次這部甲戌本真本。

    回覆刪除
  2. 我一般不讀傳記、自傳或回憶錄。

    關於1980年威斯康辛大學的紅學研討會,還有一段小插曲:

    1980年6 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舉辦了"首屆國際《紅樓夢》研討會",舉辦者以高達數萬美金的保險攜至會上首次公開亮相。與會者意外地發現在這個鈔本的後面,竟然還存有一條周汝昌的跋文,其云:"卅七年六月自適之先生借得,與祜昌兄同看兩月,並為錄副。周汝昌謹識卅七、十、廿四。"
    (出自倫玲《由"紅學"而來---周汝昌與胡適的一段交往》 http://www.bakwa.com/dspo15.htm)

    周汝昌這位年青人,借了大師的珍貴抄本,不僅擅自錄副,還在書底塗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