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隔壁女子的秘密

剛讀畢向田邦子的《隔壁女子》時,我腦中第一個念頭是務必要將她的其他作品也弄來細讀。

第二個念頭是,了解作者生平,對欣賞/理解她的作品有幫助嗎?這是一個我解答不了但長期為它困惑的問題。其實,讀了向田邦子的《父親的道歉信》後,這個問題已然浮現。到了《隔壁女子》,困惑更是揮之不去。

----------
曾堯角落 向田邦子《父親的道歉信》「後記」 的寫作年份

在1975年患乳癌前,她是紅極一時的電視劇編劇,後來雖然康復,
但卻因手術不當引起併發症而曾導致右手活動不便,1981年更死於
空難。此外,她早年鮮為人知的愛情挫折後來也已由其妹妹披露於
世。


從今天的角度回望當時,很容易「發現」《父親的道歉信》中似乎
處處有茫茫的死亡陰影。


我認為,讀向田邦子的《父親的道歉信》前,最好摒棄這種「洞
識」,就當它是一本童年雜憶欣賞吧。

----------

《隔壁女子》收入五篇短篇小說,全是有關婚戀和家庭的困擾。主角面對這些難題,雖然顯得卑微無奈,但卻都有一種寧屈不死的「活着」靱力。

本書寫作年份不詳,但書內同名小說由於提到幸子想去參觀約翰藍濃被槍殺的所在地,故可知是寫於1981年,相信其他幾篇的成文日期也相去不遠。換言話說,向田邦子是在她空難逝世前幾個月寫成這幾個故事的。

問題在於,我們知道,向田邦子寫《隔壁女子》時已距她的死期不遠,但她自己當時卻不可能預知未來。

此外,她早年的戀愛悲劇,我們通過近年披露的「情書」,已有相當認識。但在向田邦子逝世前,她一直隱藏這個秘密,她的家人對此事一無所知,更遑論社會大眾/讀者了。

今之視昔,通過我們已知的一切然後閱讀她的作品,對欣賞/理解她的作品有幫助嗎?還是說,我們應該盡量摒棄這種「洞識」,以類似赤子之心的心態來走進她的作品呢?

向田邦子官方部落格
《隔壁女子》書籍資料
《隔壁女子》試閱
● 執筆時,部落格仍未刋登柯裕棻的推薦序:「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秘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