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提及唐山地震的電影

澳洲收費電視的World Movies Channel今晚將一口氣播放兩部大陸電影,而且都是水準甚高的作品。

第一部是李玉的《蘋果》。第一次看導演李玉的作品,真要拍手叫好。蘋果鏡頭下的今日中國,人欲橫流,道德淪喪,四個不能算壞的普通人在偶然強奸發生後,各有盤算,保障自身利益。無怪乎大陸意識形態官員對此眾生描畫看不過眼。

第二部是張楊的《向日葵》。影片開場,父親下放六年後回家,與妻子團聚,隨即遇上一連串大事件,其中包括老毛駕崩,而我看的時候正是老毛駕崩三十週年的日子

不過,今晚重看,著眼點難免會放在電影對唐山地震的描述。憑記憶,主角家所在的鄉鎮離唐山不遠,地震似乎沒有帶來人命傷亡,但鄉民全都要住進臨時棚屋過活。

(張錦滿說沒有看到中國大陸有任何劇情電影提及唐山地震,並認為“唐山那次浩劫似乎不想讓民眾再記起,災難過後好像便算數”。《向日葵》是我看過的僅有的例外。另外,聞說有套22集的電視劇,就叫唐山大地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