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足摺岬達摩(不倒翁)落日

2016年11月24日,日本四國足摺岬。

那天住依山而建,面朝大海,號稱「四国最南端 絶景リゾートホテル」的足摺テルメ。不難看出,它又是一家當年非常高級,如今繁華落盡,仍不失氣派的渡假酒店。

足摺テルメ房價親民,房間有超大向海露天陽台(地勢較低未必看到海,但可悠然望星空),入口處(也是酒店的頂層)觀景台右側可看日落左側可看日出。總之,地理位置一級棒!


(點擊進入足摺岬日落日出相簿

那天狂拍日落,到太陽接近海面時,只見地平線處出現窄窄的太陽倒影,跟太陽本身構成有趣的畫面。我對天文自然認識有限,沒有深究,只當是低級相機直接拍太陽可能出現的誤差。請看下面五張照片:






後來才知道,這現象大有名堂,日本稱之為だるま夕日(即達摩或不倒翁落日),是海市蜃樓/蜃景/Mirage的一種,稱作下蜃景/Inferior Mirage(即蜃景出現在實景下方)。

何以出現落日下蜃景?據Visit Kochi Japan網頁介紹:
這是一種海市蜃樓的現象,靠近海面的溫暖空氣層與上空的冷空氣層使光產生折射,形成了這樣的美景。因此海水溫度較高的高知,出現「不倒翁夕陽」的機率也高,能夠觀賞「不倒翁夕陽」的景點數量,在日本也是數一數二。 
「不倒翁夕陽」出現的時期約在晚秋到早春,但不同景點的時期略有不同,而且還需要「寒冷」「晴朗」等各種氣象條件的配合,否則不會出現。由於出現的機率低,所以「能夠看見很幸運」,譬如宿毛地區在3個月半之間,只會出現20次左右。 
除了「不倒翁夕陽」之外,還有同樣看起來像不倒翁的「不倒翁日出」。
不過我沒那麼幸運,第二天清晨摸黑外出,密雲拍不到完整日出,更不要說「不倒翁日出」了。


(參考資料:Photographs of an Inferior-Mirage Sunset | Wikipedia: Mirage | 維基百科:海市蜃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