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天下屠夫一般......

究竟澳洲的屠夫鳥是否就是伯勞鳥?(「勞燕分飛」,「東去伯勞西飛燕」......那個伯勞)

對動物科學分類法我傻傻搞不清,網上搜查似乎較多說法,認為澳洲屠夫鳥跟在其他地方常見的,也俗稱屠夫鳥的伯勞鳥只是近親,嚴格而言不屬同類。

但無論如何,屠夫就是屠夫,覓食習慣相近。話說那天在Noosa一個植物公園,遠見一隻屠夫鳥(Grey Butcherbird/Cracticus torquatus),似乎口㘅一條樹枝或小蟲,於是匆匆用盡zoom拍了兩張。回家後整理照片,才知道是隻小蛙。據說,屠夫鳥覓食不僅兇猛且頗殘忍,捕獲的小動物(蟲,蛙,蜥蜴,甚至鼠),若不即時食用,會先弄死後插在小樹枝上。由於那天我根本不知那是青蛙,故也沒留神牠當時是否已死,也沒繼續觀察屠夫鳥如何處理這隻獵物。



- Birds in Backyards: Grey Butcherbird

- 曾堯角落:Grey Butcherbird 灰鐘鵲
- 曾堯角落:屠夫與伯勞
- 曾堯角落:屠夫來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