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幾本新購紅學著作

三月份回香港一趟,買了一批中文書回來(主要是大陸簡體版),其中四本與紅學有關。

我已有一段長時期疏遠紅學著作了。如今可能是靜極思動吧。

第一本,是馮其庸的《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全三冊,百廿回,直排繁體版,蒙肯紙雙色印刷。馮氏除重新校訂正文(前八十回主要以庚辰、後四十回主要以程甲為底本),收入各種脂批外,更寫了大量的眉批、雙行小批、回末總評及書前的長篇導讀。正文墨色,批文朱色,並附譚鳳嬛插圖。買此書,並非因為覺得它具有甚麼學術價值(讀了導讀,不過爾爾),而是因為它的確印刷精美,又是繁體版,可能可以吸引太座鼓起勇氣嘗試閱讀。

第二本是傅光明編的《插圖本新解紅樓夢》。它其實是中央電視台「新解紅樓夢」系列講座的輯錄成書版。周汝昌在書中有兩篇文章,其中的一篇「我說《紅樓夢》」更長達60多頁。在「《紅樓夢》的思想與研究流派」中,作者分別提及俞平伯及余英時對紅學研究的貢獻 — 他倆正是我買的第三及第四部紅學著作的作者。

團結出版社出版的《俞平伯點評紅樓夢》,收入了俞氏的三十篇紅學文章。俞氏紅學對我有特殊意義。第一,我是先接觸《紅樓夢研究》,才讀《紅樓夢》的。三十年前,我是個初中生,因要練習書法,於是常到書局買大陸價廉但印刷粗糙的詩詞選書。一次偶然發現一本由棠棣出版社出版,俞平伯著的《紅樓夢研究》,價廉、粗糙、雖對內容所知不多,但買得起 … 從此展開一段紅樓夢因緣。第二,俞平伯是最有條件將所謂新紅學發揚光大的。若非其後俞氏屢次遭遇政治的,而不是文學的大批判,聲沉影寂,紅學豈會枉走幾十年路,不進反退?

最後一本,不是紅學專書,而是三聯為余英時出版的文集《文史傳統與文化重建》。書中收入余氏的三篇紅學文章,包括「近代紅學的發展與紅學革命」及「紅樓夢的兩個世界」。初讀時,對「典範危機」及「兩個世界」之說,真有大開眼界之感。如今重看,只覺考證派紅學這個典範的危機,其實可以長時間存在,新典範未必會即時出現。余氏寫「紅樓夢的兩個世界」,當然是希望為新典範交出示範作。但時間證明,雖然該文在紅學佔有一席地位,但如果說「廣義的文學批評」可成為紅學的新典範,則言過其實。因為這類紅學研究,二百多年來一直存在,只是隨出色著作的多寡而浮浮沉沉而已。

----------

21 則留言:

  1. 我也買了馮其庸的《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買書原因相同,是因為印刷精美,值得收藏。

    我也有《俞平伯點評紅樓夢》,內容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講起此書的購買過程,有一段小插曲。第一次在文星見此書時,便起必購之心。但文星兌換價只是一對一,而大陸書店是一對一加八五折,當然在大陸書店買較有著數。我下去大陸書店,當時老闆不在,問哥哥仔有無此書,答案是沒有。再問會否入貨,答案是要查查。數小時後,收到否定答案。第二天回到文星,賣光了!

    兩星期後,即將離開香港前,又到文星,發現新貨已到。連跑帶滾到大陸書店,問明老闆是否肯定無貨,然後又連跑帶滾返回文星,268元大洋換來三本靚書。唉,退休無收入人士,原希望省一塊是一塊,誰知分毫無省,還賠了腳骨力。

    回覆刪除
  3. 原來你買了大陸版,我比你更奢侈,買了天地書店的精裝版,盛惠三百多塊。

    回覆刪除
  4. 可否告知精?版精美之處?大陸版除了不是硬皮外,我覺得已是精美之極。

    回覆刪除
  5. 我好像翻過大陸版,不過其價格和美觀比未能引起購物衝動。

    精裝版是硬皮,紙質厚,另有如金庸小說書首的精美彩頁(好像大陸版也有,但紙質較差導致色彩怪異),並附禮盒,方便收藏。

    看時我會手拿毛巾,免留汗印。

    回覆刪除
  6. 原來除了我的遼寧人民平民版及天地豪裝版外,尚有華寶齋線裝版:線裝本,上下函共16冊,朱墨色套印。

    詳見:讀書頻道

    回覆刪除
  7. 天地版不是賣hk$480 嗎 ? 為什麼是三百多元 ?

    回覆刪除
  8. 我買的是遼寧人民版。天地版我沒有見過,是我的朋友說盛惠三百多塊的。可能是訂價480,8折後三百多差不多四百吧。

    為何有此一問?

    回覆刪除
  9. Joseph 兄,

    先謝謝你回覆我的留言. 為何有此一問 ? 因為我想買一套啊 !!!!

    想當初這書還未出的時候, 天地圖書可以預訂的, 還有我不記得是八折或是九折的優惠, 但小弟當時一看到此書正價是hk$480 (快hk$500)的時候, 立刻嚇傻了眼. 王蒙的那套點評紅樓夢都只是hk$230而已, 這套瓜飯樓的只是本子大一點, 精裝一點點而已, 幹麻要多一倍價錢呢 ? 不也是點評紅樓夢嗎 ? 這就是小弟當時的想法, 理所當然沒有預訂了.

    好了, 我現在想買一套了, 但就只能以正價購買, 不再有折扣了. 昨天又去了深圳, 在購書中心看到遼寧的那奪精裝版, 要$326. 我就想這套跟天地的那套只差$154, 但天地的那套精美多了, 所以就想買天地的那套. 據我所知天地的那套現在賣$480, 沒有折了. 所以一聽到你說能以三百多元買得天地的那套, 就想跟你打聽打聽在那裡購得而已.

    joseph 兄, 你對你那套的評價如何呢 ? 你買的是精裝版或是普通版的呢 ?

    回覆刪除
  10. 我是三月回港時買的,是平民版,當時不知有任何其他版本,對我來說已是豪華之極。

    《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在整理不同版本正文和脂批有一定價值,但馮其庸自己的評批對我來說可有可無。

    我之所以買這本印刷較精美的《紅樓夢》,主要原因是希望吸引太座閱讀。

    回覆刪除
  11. 那你的太座閱讀了否 ? 如未的話, 可能要
    天地版才能吸引她的興趣, 呵呵呵

    回覆刪除
  12. 對我太座和其他很多人來說,《紅樓夢》的最大問題是字數太多,文字太深和開首幾回太悶。死症!

    回覆刪除
  13. 我現在宣佈今天在香港和深圳, 瓜飯樓的紅樓夢遼寧人民平民版現已絕種了 !!! 只能買遼寧人民精裝版$326, 或天地版了$480 !!! >_<

    今天在深圳書城只有三套遼寧人民精裝版. 在深圳購書中心只有一套遼寧人民精裝版.

    文星再也沒有瓜飯樓了, 只能訂了, 而且是會員才能訂, 不是會員的請過主了.

    想用一個比較合理的價錢買一套好書也這麼難呀 !!! 嗚呼哀哉 !!!!

    回覆刪除
  14. 想做平民都不易啊!

    其實,所謂平民版,我覺得已是精美之極,而且價錢亦相當嚇人。

    回覆刪除
  15. 我不是在未出書前預定的,但最初推出時確實折扣多一點。

    不過商務和天地間中也有折扣優惠,你耐心等候吧。

    其實做文星會員很易,只要在文星買書後就可以申請,不限書價。

    回覆刪除
  16. 小弟以前只知道紅樓夢是中國經典小說之一, 什麼脂批, 甲戌本等全不知道. 因為一本瓜飯樓, 令到我來到這網址, 又因為joseph 制作精美的網上紅樓, 令小弟在短短幾日之間, 增進了不少紅學知識. 也令到小弟的hd 中現存了大部份古手抄本之影印本ebook !!!! joseph 兄謝謝你
    現提供兩個網址(好像是網上紅樓裡所沒有的), 內裡有很多很多e 書可下載 !!!!

    http://hlm.nease.net/red/xy/download.htm

    http://www.redmansions.net/Board/Board.asp?BoardID=101&r=4923&p=1&q=1

    另外, raymond 兄, 我不用等到減價了, 因為在這裡
    http://www.elmbook.com/big5/
    有八折優惠啊, 只比大陸精裝版貴五十多元, 但天地版精美得多啊 !!!

    另外, 大家有沒有聽過石頭記會真這一書呢 ? 大家對這書有什麼評價呢 ?

    回覆刪除
  17. 歡迎進入紅樓夢這個大觀園!

    在製作網上紅樓這個網頁時,有一個難題需要解?,那就是紅學著作的知識產權。我也知道,很多紅學網站都提供全書下載,但這樣做是否合法?

    這個難題,我沒有完美的解?方案。我的折衷方案,是凡是至少五十年前出版的都採用,不足五十年的,除非肯定知識產權沒問題(如新浪搜狐連載),否則不包在網頁上。

    兩位老兄都說天地版精美之極,尤其Raymond兄說:「看時我會手拿毛巾,免留汗印」,將來有機會務必要開開眼界!

    周汝昌及其兄的《紅樓夢會真》,洋洋巨著,對版本研究有濃厚興趣的紅迷應有巨大吸引力。

    回覆刪除
  18. 有點好奇,天地版用的是甚麼紙?

    回覆刪除
  19. 什麼紙就不知了, 畢竟小弟也不是做印刷的. 但就我觀察所得, 紙是比人民版更厚一點的紙. 天地版無非是紙厚一點, 書皮也厚一點, 分成五大冊, 再加一個禮盒而己 ! 從收藏的角度看, 無疑是比人民版好, 但價錢也(很好)啊, 一笑 ! 從閱讀的角度看, 我覺得人民版更好. 天地版太重了, 雖然分成五冊, 但我覺得天地一冊的重量也較人民版(精裝)的一冊重 !!! 畢竟書是用來看的, 不看的話什麼價值也沒有. 而我認為此書閱讀的價值更大於收藏的價值, 畢竟此書也沒有把全部脂批包括在內, 是此書最大的遺憾吧(由其是是此舉跟本完全可以辦到的) 書內的脂批是憑馮君的意思擇要錄入的, 但小弟認為很多同樣很有價值的脂批並沒有收錄其內, 誠遺憾也 !! 註: 小弟雖然沒有買天地版, 但手上持有一套天地版, 圖書館借閱的, 一本在手, 其樂無窮. 此書雖沒有所有脂批, 但亦不失為一套好書也 !!! (如果這世上有一個紅樓夢本子用庚辰本做底子, 校以所有脂本, 再加上全部脂批就好了 !!!!)

    小弟雖然沒有買天地版, 但買了人民版平裝的 !!! 這套書只花了在下hk$90 !!! 不是$268 的嗎 ? 你會問. 答曰:是. 但現在在
    www.dangdang.com 買滿三百元書回贈二張$75 的coupon, 等於半價了 !!! 此雖然是大陸的網頁, 但能在香港送貨上門啊 !!! 兄弟們, 快去搶書啊 !!!!

    另外, www.kongfz.com 也有很多新書舊書買, 很好的網頁.

    回覆刪除
  20. 看留言你應是在香港居住,何以可在這時候留言,不用睡嗎 :-)

    原來當當網現在已能在香港送貨上門,真有福啊。

    我想,還是不要過份著意脂批了,正文才是重要啊。況且,紅樓夢版本眾多,批文雜亂,那些是脂批(泛指與曹氏有密切關係者的批文),那些不是,不是容易分別的。以我所知,以前曾有一種做法,就是只包含幾個最重要的版本,輯錄所有批文。一旦包含更多版本,取捨工夫就傷腦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