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觀影讀書流水賬 8/4/07

觀影:

● Silvio Soldini 《Agata and the Storm/Agata e la tempesta》 (7/10)
● Marie-Anne Chazel 《Last Chance Saloon/Au secours, j'ai trente ans!》 (5/10)
● 羅永昌 《天生一對》 (3/10)

讀書:

● 土屋隆夫 《天國太遠了》
● 土屋隆夫 《盲目的烏鴉》

----------

Silvio Soldini和Licia Maglietta,一導一演,繼《Bread and Tulips》後,再接再厲,泡製《Agata and the Storm》。Agata是中年風騷書店女東主,戀上年輕一大截的男子。她時有神奇力量能弄壞燈泡和電器,自己的弟弟又剛發現親生父母另有其人...總之,本片故事很難概括交代,因為它其實是一部「魔幻寫實」式電影。值得一看。

----------

羅永昌的《天生一對》,鬆散求其無趣,爛片一部!可悲的,是《天生一對》乃杜琪峰和銀河映像班底的出品。這個鋼鐵班底,製作過不少出色的電影,《天生一對》的出現,證明製作人認為香港有一大批喜愛爛片的觀眾。有怎樣的觀眾,就有怎樣的電影。

拜託,請勿再提甚麼《天生一對》乃改編自西西的《哀悼乳房》了。

----------

推理小說一向少接觸,偶然在圖書館發現這兩本新書,姑且借來讀讀,讀後又姑且胡言一番。

土屋隆夫的這兩部作品為本格派推理小說,而且風格屬平鋪直敘式的刑警解謎,感覺頗為老派。

土屋隆夫的創作理念是「事件÷推理=解决」,對人物性格描寫比較不那麼重視。例如書中查案的刑警/檢查官,佔的篇幅甚多,但書讀完後,他們對我而言仍只是「面目模糊」的角色。

《天國太遠了》和《盲目的烏鴉》為我提供了不錯的閱讀娛樂,但亦僅此而已。兩書以《盲目的烏鴉》較優和文學味道較濃。

真懷念早前讀過的宮部美幸的《理由》。無論如何,務必要把她的《模仿犯》拿來一讀。

--- 曾堯角落:喪逛書店
--- 詹宏志:雪爪追蹤——土屋隆夫會見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