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2

董陽孜既叛逆又傳統的書法世界

董陽孜的世界 (陳文芬,講義雜誌,1/05)

董陽孜北一女畢業後,就讀師大美術系的專業科系, ... 課堂上老師要學生臨摹時,董陽孜忍不住問老師:「我一定要臨摹嗎?」她至今對學院裡那樣遲緩地讓大學生還在臨摹,感到不可置信。

「我很早就覺得奇怪,為什麼現代人寫字寫得跟幾百年前、千年前的人一樣?」董陽孜是打定主意求變的,「書法也必須像所有的藝術創作那樣開放心胸的。」

「你覺得書法好嗎?如果好,請給我們的年輕孩子一點機會,讓他們從小就寫。」董陽孜是有些...「痛心」。我們的社會忽然之間就將書法丟失得無影無形 ... 她要呼籲上位的人重視書法,給孩子打基礎,為大眾加油、打氣,「加入寫字的行列」。

她也強調,藝術是嚴謹的,有標準與尺度,有規範可遵循的,童年時期,她臨摹顏真卿、魏碑,每天練字日復一日的過程是功底,她至今仍可以寫一手漂亮的顏體,平穩、工整。「可是我的感情就不能在這樣的書體,有所處理了。」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