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奉勸陶吉吉

剛收到陶吉吉的新大碟【太平盛世】。雖是初聽,但毫無疑問,又是一張佳作。

陶吉吉在大碟文案中,對我們說:「買正版才能夠讓音樂人堅持他們的理想和不變資。買正版或就不要買」。

他在說甚麼?他應該是想說「不要盜版」罷。盜版消費者的確是「不要買」,因為他們都去買翻版CD或非法下載mp3。況且,正因為他們沒有「買正版」,所以也不大可能讀到這段陶吉吉語重心長的勸告。讀到的應該全都是「買正版」的消費者。陶吉吉的話,其實說了等於白說。

但陶吉吉和他的唱片公司,是怎樣對待「買正版」的消費者呢?和上張【樂之路】一樣,【太平盛世】也是一張「防盜拷CD」。這做法,實與現今聽歌潮流(將個人擁有的大碟轉化成數碼檔案作個人隨身聽)相違。我深信,【太平盛世】內的歌曲現已在互聯網中廣泛流轉,而千千萬萬的翻版CD也不會是「防盜拷」的。

陶吉吉和他的唱片公司的做法,對防止盜版沒有實質性的幫助。唯一的結果,反而是懲罰了「買正版」的消費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