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觀影讀書流水賬 27/5/07

今週忙於為八月中起程的意大利之旅籌劃行程,購買機票和搜集資料,觀影讀書交白卷!

書其實讀了不少,但都是旅遊書或各式資料冊子(例如《DK Eyewitness Travel:Italy》,《DK:Top 10 Tuscany》,《Fodor's:Escape to the Amalfi Coast》,《The Regions of Italy》,《Mook自遊自在:義大利》,《陳志華:意大利古建築散記》,《張耀工作室:托斯卡納的藍》,《讀行天下:托斯卡納秘境》...)

正在讀但恐怕完成無期的,是余英時的《文化評論與中國情懷(上)》。書的頭四分一,是余英時五零年代初在香港新亞書院求學時期出版的《到思維之路》的選輯。那是一本由二十出頭的余英時寫給其他年青讀者,介紹「思維之路」的哲學入門書。

原來大師也有半熟時!

----------
(增補)

下午寫完流水賬後,晚上看了Olivier Marchal的《36 Quai des Orfèvres》。本片屬「警匪|警警」類型,不算(我看過的)法國片的典型題材。

雖然故事不涉卧底,但《36 Quai des Orfèvres》給我很濃烈的《無間道》感覺。同樣描述警察內部正邪人魔難辨,風格同樣陰沉冷靜,同樣由最知名的演員擔綱(Daniel Auteuil+Gerard Depardieu)。但以戲論戲,仍是《無間道》較優(儘管《無間道3》較前兩部失色,拉低整體評分)。

我說過,《無間道》在其所屬片種中,應是首屈一指,中外無敵手。《36 Quai des Orfèvres》固然在《無間道》之下,Martin Scorsese的《The Departed》雖是奧斯卡嬴家,但卻只能算是流暢之作,不算這類片種的佳作,不算Martin Scorsese的佳作,也不算近年荷里活佳作。

(7/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