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小流氓難登龍虎門

澳洲收費電視台幾天前播映電影《龍虎門》。明知爛片也花個多小時看了。

小時候,我是黄玉郎《小流氓》漫畫的忠實擁躉,且自以為畫得一手出色的黄玉郎式「公仔」。

後來,香港富起來,加上科技日日新,彩色印刷變得可行,於是《小流氓》由兩毫一本的黑白公仔書搖身一變成為六毫一本的全彩漫畫,不久書名更被改為《龍虎門》。

不知是書價太貴還是自己品味飛升,《小流氓》進入《龍虎門》年代不久我就對它失去興趣了。

在《龍虎門》中,王小虎等人面對的强敵是武林高手,並且往往如武俠小說人物般神化得很。《小流氓》則不同,王小虎等七人是小流氓,對付的也是流氓,不同的當然是王小虎是忠的,對手是奸的,是爛仔,是惡霸。

《小流氓》的場景,多是香港的廉租屋,石硤尾即其一。我家住深水埗,雖不常去石硤尾,但它的惡名倒是耳熟能詳的,王小虎在石硤尾對付爛仔,很有代入感。

可是,王小虎打遍觀龍樓,卻令我神往。我只知道,觀龍樓是廉租屋,在港島,而港島,即「對面海」,我那有機會去過!因此,在我心目中,觀龍樓是個遙遠的神秘的「三山五岳」之所在。

後來人大了,智商高了,再不信觀龍樓神話,而「過海」也不再是甚麽大件事。可我至今從未到過觀龍樓,而觀龍樓三字就像武當山一樣,旣真實又虛構,很能提供幻想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