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郎平:釋放自己 享受排球樂趣

郎平在奧運前夕接受南方周末訪問,值得一讀再讀,借鑒她的人生智慧!

【超越】郎平:从拿冠军到享受排球

從心態上說,美國的優勢在於放鬆。我們對體育比賽的追求更多是只允許成功,不允許失敗,導致過度緊張。而美國文化在乎的是參與精神,是你有沒有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只要發揮了你的能力和潛力,你就是勝利者,就能獲得承認,而不是在心理上將自己逼到無路可退的死角。他們在勝負問題上更能保持平常心,輸球了很簡單,就是重新再來。

1984年,我還年輕,鉚足了勁非拿冠軍不可。我一開始就闌尾炎發作,痛苦不堪,只能忍著,為了冠軍,真是拼了!後來拿到冠軍回國做手術,醫生告訴我再耽誤就有生命危險了,闌尾已經腫得跟胡蘿蔔似的。小組賽輸了我吃飯時拼命哭,真覺得拿冠軍就是我人生的全部意義,但問題是拿到冠軍,生活不會就此靜止了,生活仍在繼續。你是冠軍又怎樣?還是要腳踏實地去生活。

對於奧運會,剛參加時肯定是非常激動,新鮮、刺激。現在心態不同了,奧運會就是個大party(聚會),平常心最重要。對于排球,我投入了三十多年感情,終於開始學習釋放自己,去享受其中的樂趣。人生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意義。世界冠軍只有一個,而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獨特而豐富的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