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我的書櫃影音櫃

近日湊興在aNobii曬了一下自己的書櫃。不如在此寫寫這個題目。

先從過去居港時談起。書和影音,我都有過千藏量。說多不多,但要好好安置它們也頗頭痛。書,比較容易,基本上依賴三個大的,黑色的Ikea Billy書櫃放在書房。Billy書櫃,便宜,平實不起眼,應做的它默默地做。網友說Billy不夠結實,於我,能捱上三幾年就可以了,誰管永恒這回事?

CD/DVD,一直找不到滿意的收藏櫃,直至買了一個可轉動的,四面擺放1000張CD的高櫃。(這櫃差不多有1米半高,搬到澳洲後再沒用過。塵封五年後,上星期太座將之放在網上售賣。) [注:CD櫃已於8月初售出]

澳洲的家比香港的大得多,覺得應該對書和影音好一點。於是網上網下,尋尋覓覓,但總不滿意,滿意的又貴得卻步。最後,在一家大陸人開的傢俬店經多次商議後訂做書櫃影音櫃,質量不錯(至少至今還未倒下),而且價錢超便宜。

先看書櫃。其實是三個獨立的1.4米寬書櫃,組裝時在上面封一條4米多長的裝飾邊,看上去儼然一座巨型wall-to-wall書櫃。有網友說它豪華,也有網友說它結實。其實並不。這書櫃,用的只是便宜但不太夠硬的pine wood傢俬木,但當摒棄花俏設計,淋上dark brown深木色,略略強化承托書的層板後,居然可以騙到人!





影音櫃,共兩個,跟書櫃同樣設計,放在客廳。



訂做書櫃時,已知道它們的容量未必夠全放我的書。但當時想,橫橫直直用心放,應該可以了吧。結果並不。失敗!於是,徵用了工作間的Ikea雜物櫃放了一些書。但還是不夠(上年年底從香港買回來的30多本書,暫時放在地上)。下星期會去買兩個小書櫃,永久解決這問題。

永久?是的。近年我的購書意欲大降,每年不過三幾十本而已,書源逐漸依賴圖書館。就像上週我讀的4本書,全是從家附近的圖書館借來,沒有一本是自家的。如此一來,藏書量的增長將會很慢很慢,有可能一次過永久解決書櫃不足的難題。










圖書館規定,最多借20本,借書期4週。每星期去一次,還些借些,我和太座每人每次都捧約10本書回家,夠讀有餘。圖書館的書和雜誌,一般放在客廳中超大的coffee table(1.2米x1.2米,即4尺x4尺)上,方便拿取。

----------

(09-5-11續) 幾天前趁Ikea減價,買回來兩個深棕色的Billy矮書櫃。一個就放在大書櫃旁邊,剛好夠放我的紅樓夢、魯迅和張愛玲書。大書櫃橫橫直直上上下下亂放的情況也改善了,看上去整齊得多。另外一個根本無需徵用。

粗略計算,一個Billy矮書櫃可放約120本書。以我近年買書的速度,足以應付三至四年的購書量。若重施故技到處橫直上下放的話,又可再多放幾十本。此外,還有捐書一途。你說,這兩個小書櫃,不是“永久解決”方案是甚麼?

8 則留言:

  1. 真是濁世樂土了。
    期望看到你的影音器材。

    回覆刪除
  2. 我對影音器材並不講究,從未發過燒,lo-fi得很。

    回覆刪除
  3. 我家的書櫃,永遠都不夠,有空位就塞
    塞超滿的~實在很沒氣質
    看到你的書櫃,我今天回家要好好清一清,希望也能擺出像你一樣的氣質感

    回覆刪除
  4. 據說,不美,別人才會略帶安慰地說有氣質。 :-)

    回覆刪除
  5. no~誤解大了~
    哈~書架上,不是走「美」的路線
    而是走一股「氣息」阿~
    我家,正缺這股氣呢
    大概是書總是零散、亂擺而致

    回覆刪除
  6. 開玩笑而已。

    我也覺得,這套廉價書櫃影音櫃,看上去(特別是遠觀)倒真有點高雅,有點文藝氣質。近看嗎?它們的“寒微出身”就明顯不過了。

    回覆刪除
  7. 舊年番香港之後都好少買書同cd.想睇書就去圖書館或問朋友借。加上近期冇mood睇書,所以增長等於零。cd都係最近先買咗幾隻classical,平日都係上網聽多。身外物,越少越好。

    回覆刪除
  8. 對啊,
    身外物,越少越好。
    但身邊錢,
    恐怕大家都說越多越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