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甜苦憶91

2009,如無意外,澳洲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將較去年下降,即所謂經濟衰退也。

其實,澳洲近20年可謂順風順水,經濟持續增長,上一次衰退已是1991年的事。1997亞洲沉淪,澳洲大步踏過。2003恐怖瘟疫,澳洲並未波及。即使以今年看,經痛也頗有限。

1991年,上一個衰退年,正是我倆移民澳洲的日子。出發前,當地朋友告知,近期搵工艱難,要有心理準備,起碼要找三個月以上。四月到達後,情況比之前更壞,朋友告知,要找六個月以上也不為奇。

沒辦法,人也到了,再難也要拼啊!雖說坎培拉工作以公務員為主,私人公司較少,但論搵工,還不是一樣?等啊等,等星期六,天未光跑出去買報紙,拿出招聘的部分,翻來覆去打紅圈,漁翁撒網,任何可能的工都“有殺錯,無放過”。

屋是朋友幫忙租來的,屬暫住方案,一切安頓後再做打算。一般人的感覺,澳洲是個炎熱的地方,沒甚麼冬天可言。錯,至少坎培拉的冬天就很冷。兩個人,家徒四壁(不急買的暫且不買,家當未到,到了以後如無必要也不開箱),無所事事,夜晚,就縮在小暖爐旁談天說地互相鼓勵。

坎培拉,雖是首都,外邊人不知者多,知的,也多認為是個無趣的公務員城市。連一般澳洲人的想法也是一樣。不過,我們都覺得坎培拉是好地方,地開揚遼闊,人眼界寬廣。生活上的適應無大問題。

工,始終是頭號困難。政府工跟私人工的一個重大分別,是招聘程序特長特繁(有時也很煩,我後來負責招聘員工的經驗多的是),由登廣告到新職員上班,三數個月少不免。

長話短說,正當信心動搖彷徨無主的時候,“工”來了,我倆先後於7月份上班,且都是不錯的工!

我的工,有點故事可談。前面說過,我用漁翁撒網之法,甚麼工都不放過。某天,有人打電話來,叫我到某部某課面試。我高興之極,隨即開始準備。

面試那天,被人帶到某部某課的某組。弊!不是我以為(並早作準備)的那份工,冷汗直流。唯有見招拆招,打天才波。

結果,我成功了!不過,雖然某部某課某組認為我比其他申請人都合適,卻不是合適人選。因此,我得到的職級,比廣告登的低一等,但一直署任。

傻乎乎的,我就做了兩年我基本不懂的計量模型經濟分析工作。上任不久,也升正了。

衰退?甚麼衰退?

----------

1991年的經濟衰退,叫人難忘的還有那句引發政治軒然大波的:“the recession we had to have (我們必須經歷的衰退)”。

說這話的是當年的財長,91年底文明政變取總理之位而代之的Paul Keating。


參考:Australia's Prime Ministers: Paul Keating

2 則留言:

  1. 那閣下是如何從首都搬到這個小城退休的?......期待續篇。

    回覆刪除
  2. 首都才是小城!

    91移民,96回流,03退休,想過陽光燦爛的日子,於是來了布里斯班。

    坎培拉縱有百般好,天氣肯定不是其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