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裙腳仔是媽媽造成的

繆美詩說,不要買一送一。黃世澤引申,問裙腳仔是如何造成的

我答我答,裙腳仔當然是“媽媽”造成的。

若將此跟近日曹仁超訪問事件混為一談,顯而易見,不是上一代整蠱下一代使他們永不上位,而更多是上一代對下一代,愛得極深害得極慘。

這不是香港獨有現象。在所有豐衣足食的國度裏,都有相似的發展 - “the smothering mothers”!

香港的情況之所以特別慘烈悲哀,是因為戰後一代人生兒育女期間,正是香港經濟繁花似錦的年代,他們對孩子百般寵愛,有求必應。但當下一代長大成人,需要獨立“面世”,卻已是香港江河日下之時。

做裙腳仔雖然不是甚麼光彩的事,但只要內有父母的裙腳可依,外有社會的裙腳可扶,這種飯來張口的日子也不錯啊。問題是,一旦外頭時勢艱難,父母的裙腳又能擋得幾許風雨?

8 則留言:

  1. 裙腳仔,是何意阿
    有點不太懂~
    是不是指有「後台」的意思阿?!

    回覆刪除
  2. 香港網絡大典:裙腳仔:香港俚語,意思是一些要依賴父母的小朋友。原意是不會離開媽媽裙腳的兒子,表示不能獨立處事。
    (http://evchk.wikia.com/wiki/%E8%A3%99%E8%85%B3%E4%BB%94)

    回覆刪除
  3. 喔,了~
    就是Mommy boy 的意思喔~
    我個人覺得,會變成mommy boy,真得是媽媽造成的耶
    我自己也很擔心,有一天會變這樣
    有空,我會常常提醒自己的~

    回覆刪除
  4. 可嘆的是,此乃富裕社會大趨勢。不是有一位媽媽,製造一個mommy boy,而是整整一代都是mommy boys,愛變成害。

    裙腳仔女要獨立之時,外面風調雨順,自然好。否則,風狂雨暴,“媽媽,我怕!”

    回覆刪除
  5. 看澳洲很多華人家庭,兒女考到車牌後的第一輛車,和結婚時新居的首期,都是父母給錢的啦。

    回覆刪除
  6. 父母愛子,應該。父母在各方面“養育”子女,亦無可厚非。如何拿捏,不致養出個裙腳仔,我可不懂。所以,我選擇不生小孩。

    香港“第四代”,可說是悲劇的一代。既是裙腳仔,又要在風雨飄搖之際“面世”。

    回覆刪除
  7. 不生孩子,是一種選擇。
    但我覺得小可惜~
    那麼太座的好手藝,沒人傳承。

    而我的想法很簡單,自己的爸媽生下我
    而生命的傳承,就是沿續生命
    我沒有把握把孩子照顧的很好
    但,盡力而為。

    回覆刪除
  8. 大可惜
    她的才
    我的貌
    沒人傳承 :-)

    坦白說
    當年決定不要小孩
    傳承與否不是考慮點
    只是想
    我有能力,有時間,有耐性教小孩嗎
    自覺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