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北近畿四國】 11月日本遊 行程初稿

11月中又會到日本台灣玩一個月:香港4晚(匆匆探親訪友),日本16晚,台灣9晚。

年初訂機票時,日本和台灣的具體行程還沒有明確概念。日本那部分,基本上只已決定重遊四國,所以選在關西機場進出。

差不多10年前,第一次踏足四國,愛上它簡樸而寧靜的美。四國是日本的冷門旅遊景區,今天如是,當年更是如此,不通日文的我,找資料找得很辛苦。回來後,把資料和遊記整理成一個獨立於曾堯角落的網誌:日本四國秋遊悠,頗受歡迎,點擊率到今天還居高不下(當然是以我的網誌標準啦,跟真正熱門的日本旅遊網站有天壤之別),但其實資料大多已過時。兩年前乘日本環島遊輪,曾慢駛過瀨戶內海,重遊四國的念頭從那天化為實質計劃。

這次重遊,跟初訪使用公共交通不同,會以自駕補回初訪遺漏:讚岐烏龍麵巡禮,祖谷(初訪天氣不佳,也沒去奧祖谷那邊),高知的仁淀川,四萬十川和足摺岬,還有高知和愛媛之間的四國カルスト/久萬高原一帶。

依目前規劃,共7天自駕。租車地點最初定在高松,還車後乘高速巴士往大阪。經更詳細規劃後,改在岡山出發經瀨戶大橋進入四國,最後一天從今治經島波海道和尾道返回岡山。

自己不是太有興趣湊熱鬧跳島看藝術,所以選在三年一次的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完結後才往四國,行程也不包括任何小島遊(上回去了小豆島和直島)。


其次就是聞名已久的北近畿/京都丹後地區。計劃花4天以福知山為基地,放射性地遊覽伊根舟屋,天橋立/舞鶴,竹田城/城崎溫泉,和美山茅葺之里。

這區域公共交通不像大城市那麼方便,本來自駕是最佳遊玩方法,無奈太座對我的駕駛技術不太讚賞,說四國以外,舒舒服服乘火車/巴士就好了。非自駕加上不喜歡搬行李換酒店,想來想去,福知山是最佳據點,交通以海之京都周遊券和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配合使用。

茅葺之里,則會利用新近推出的美山周遊巴士。


從北近畿到四國,會以岡山為過渡。

離開四國,不能免俗,會到京阪跑幾天,看紅葉,訪新或過去忽略了的景點,才飛往台灣。這幾年日本大城市的酒店房價大幅上漲,京都尤其如此,櫻花紅葉季節更誇張!這次,會住在大阪京橋,以京阪電鐵作主要觀光交通工具。順帶一提,坐京阪去枚方的蔦屋“旗艦店”非常方便,京都蔦屋也離三条站不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