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讀後感) 北京摺疊

我對科幻素無興趣,不論科幻小說或電影均甚少涉獵。見臉友轉貼郝景芳的短篇小說北京摺疊奪今屆雨果獎的消息,反應不大,因為,不論郝景芳其人及其作品,又或那雨果獎,全都聞所未聞。

不過,看另一篇報導,竟附上北京摺疊全文,原來真的很短篇,一小時內應可讀完。好奇心驅使下,乖乖的讀了。

- 天空花园 郝景芳的文字小站:北京折叠


只能說,北京摺疊沒能改變我對科幻小說的冷感,從故事到文筆,感覺頗稚嫩。未來的北京被摺疊成基本不互通的三個空間,三等人民活在其中,這構思並無太大新意,甚至可說是科幻老調。看一篇評論文章說,郝景芳走軟科幻路線。個人認為,寫人情的部分也不見特別出色。總體而言,只能算是一篇成績中等的類型小說。

- 龟途慢慢:中国作家郝景芳夺雨果奖:被「折叠」的北京和断裂的中国社会

(不過,早一年獲雨果獎並已被拍成電影,劉慈欣的硬科幻長篇小說三體更讓我卻步,讀了開首幾段就放棄。科幻真的不是我杯茶)

我得承認是個不合時宜的傢伙,我常覺得,對於中國任何事情,評論家們往往只從政治角度切入,且難免過份解讀。譬如北京摺叠,首先它是一部小說,首先它是一部小說,首先它是一部小說,不應將它的所謂政治隱喻無限放大。

- 林品:《北京摺疊》的階級時空,與我們無工作的未來


------------------------------

題外話:究竟應該是摺疊還是折疊啊?這當然又是簡化字(摺的簡化字是折)帶來的爭議。從個人認知角度看,摺跟折意思不一樣。折有折斷的含義,摺則沒有。不知作者郝景芳如何看待,但我認為,這書的繁體書名,應是北京摺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