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愛情細水長流 The Course of Love

人生哲學導師Alain de Botton曾寫過一部不錯的小說,叫Essays in Love(美國版叫On Love,中譯叫我談的那場戀愛),故事夾雜哲論。

- 曾堯角落:為愛做文章

二十多年後,狄波頓再執筆講故事,也是關於愛,但跟Essays in Love寫男女相戀不久分手不同,這部The Course of Love寫一段長期婚姻關係。

作者蓄意但含蓄地把The Course of Love寫成Essays in Love的續集。一開首,故事正題還未開展,作者就點出男主角Rabih 29歲時曾在巴黎往倫敦的航班上遇過一位叫Chloe的女子。而Chloe當然就是Essays in Love的女主角!(沒記錯的話,小說以男人角度書寫,沒提過自己的名字)

- 中譯同步推出:愛的進化論


(讀後短評) 個人認為,讀過Essays in Love也喜歡的人,很難不對The Course of Love有點失望。狄波頓這次基本上是故技重施,故事本身頗有趣味(誰說結婚以後就無什足談?),人物性格描畫也見功夫。但他夾雜在這個當代但傳統的course of love的情愛哲評,精彩欠奉,甚至可說老態難掩。

要我來推介,我會說,若已讀過Essays in Love,沒必然理由也要讀The Course of Love。未讀過Alain de Botton寫小說的,找Essays in Love來讀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